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陪伴災變親友,揮別傷痛陰霾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02-14
  • 更新時間:105-02-14
105年2月6日凌晨,南臺灣發生芮氏規模6.4的強震,造成許多民眾生命財產重大損失,未來也可能引發受害民眾後續心理創傷。衛生福利部將持續協助受創民眾及其親友,勇敢面對震災的衝擊,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受災民眾面對如此遽變,心理難免造成衝擊,大部分的人,可能在一星期後,心情逐漸平復,卻仍有些人,即使經過一個月,仍無法恢復,甚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PTSD),惟只要經適當診療處治,大都可緩解復原。
因震災造成心理不適的民眾,可參考本部、臨床心理學會、諮商心理學會、台灣精神醫學會等專業團體網頁,瞭解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症狀,若疑似因身心創傷而造成不適時,可撥打本部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0800-788-995,獲得心理支持及諮詢服務。本部嘉南療養院,除開設安心門診,亦提供24小時安心關懷諮詢專線(0926-560-713),供各界使用。當然,有需求的民眾,也可前往鄰近精神科專科醫院、綜合醫院的心身科或精神科、心理治療所、心理諮商所等,由專業人員提供妥適協助。
本部網站(http://www.mohw.gov.tw)可以下載「全國心理衛生及精神醫療服務資源手冊」與「災難心理重建問答集」,提供全國精神醫療院所的地址、電話及災難發生時如何進行心理重建等資訊。衛生福利部將與各界持續關懷受災民眾與其親友,並協助其早日揮別傷痛與陰霾,復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