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獎勵發展失智症病人連續性整合性照護模式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2-26
  • 更新時間:105-02-26
為建立整合性的老年及失智醫療照護模式,提升失智症病人照護連續性,減緩疾病惡化過程,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獎勵桃園長庚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3家醫院辦理104年度「老年及失智整合醫療照護模式獎勵計畫」,建立專業多領域之照護團隊,提供從診斷至醫療之完整照護,受獎勵醫院並設置失智症專屬門診及病房區,以提供病人友善及安全之就醫環境。3家醫院目前開設失智症特別門診每週共計15診次,老人及失智整合性門診計10診次,總收案管理人數已達952人。
臺灣人口老化速度持續攀升,至2012年底已達11.08%,推估至2025年將達20%,進入WHO所定義之「超高齡社會」。臺灣65歲以上人口中,患有失智症的比例估計約8%,推估至115年,將會有30萬名失智症病人,至150年病人數可能達到70萬人,因此,失智症病人的醫療與照顧問題,將會造成社會及醫療體系重大的負擔,建立具連續性、整合性,同步提供病人家屬支持之失智症醫療照護服務模式,已是當務之急。
整合性的失智症照護模式,應從疾病診斷起始,提供連續性的醫療照護與個案管理,並處理失智症病人常見之多重慢性病症。老人健康問題的評估,常涉及多種層面,有時需多專科會診方能確認問題原因。衛福部獎勵的3家醫院,建立專業之多領域照護團隊,團隊成員除神經內科、精神科、內科等相關領域專科醫師之外,亦包括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個案管理師、社工人員、藥師等;同時開設老人及失智整合性門診,以及失智症特別門診,疑似失智症個案於老人及失智整合門診評估後,便轉介至失智症特別門診確定疾病診斷與嚴重度區分,同時進入個案管理機制,由失智症特別門診之團隊進行病人問題與需求評估,提供藥物與非藥物治療,轉介社福與照護資源,提供家屬及照顧者輔導及照顧技巧訓練,訓練內容涵蓋失智症病人日常生活照顧的各面向,如溝通技巧、進食、如廁沐浴、睡眠問題等。彰化基督教醫院建立失智個案管理系統,同步於門診開立轉介單時,系統會以即時簡訊通知個案管理師。
衛福部獎勵醫院提供失智症急性住院病人或有多重疾病醫療照護需求之失智症病人住院醫療服務,希望藉透過專屬團隊與住院病房介入,提升失智症病房醫療照護品質,增加失智症病人非藥物調整介入,減少未來機構安置,增加接受預立醫囑人數。
衛福部獎勵之3家醫院,對於失智症門診與病房區,均設有專區,並考量失智症病人之特性,設置病人遊走活動空間,以柔和色調布置。桃園長庚醫院除有專屬門診區外,病房區之離房警戒點裝設RFID感應器,病人身上或病人服也備有感應功能之識別證,以避免病人走失。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於105年1月23日正式開幕,門診與病房位於同一區,心理師衡鑑空間也為於同一樓層,減少就診時的長距離移動。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記憶門診區,設置有失智症病人專屬遊走活動空間,陽光室布置充滿植栽及童趣,並設有隨診義工,專屬病房則以安全、溫馨為原則布置,未來將針對譫妄病人,懸掛GPS定位器,以提供失智症病人安全與安心的就醫環境。
衛福部透過獎勵方案的推動,期望由獎勵醫療機構建立完整失智症照護模式之標竿,未來也將透過經驗分享,引領我國優質的失智症醫療照護品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