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13春節不打烊,與您一起守護每一個家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5-02-02
  • 更新時間:105-02-02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遊子得以返鄉和家人團聚,但有時也因家人間相聚時間較長,產生摩擦的機會也較多,親屬間的衝突衍生為家庭暴力事件亦時有所聞。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倘遇到家庭暴力事件,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春節期間113不打烊,接線社工依然24小時堅守工作岡位,但若遇到危急事件,建議民眾直接撥打110報案。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各直轄市、縣(市)政府104年受理家庭暴力事件通報被害人數計9萬5,827人,其中婚姻暴力佔5成,其次為其他家人之間的暴力,包含翁婆媳、手足、妯娌及子女對父母等合計約佔2成5;而在家庭內的兒少虐待事件近兩年無明顯增減,但在寒暑假及農曆春節等長假後,兒虐事件的通報通常有增加的現象,以104年而言,過年期間平均每日兒少保護通報事件約120件,相較於當月平均每日通報件數97件約高出2成,其中半數以上是起因於親子管教衝突。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提醒,家族團圓固然可喜,但平日較少長時間相處的家人難免會因習慣不同、意見不一而生齟齬,有時也會因情緒失控而造成暴力傷害,且對家長而言,農曆過年前後同時要處理許多事情,為了發紅包或買新衣等額外支出亦增加經濟壓力等,確有可能容易失去耐心,引發夫妻或家人間的衝突和暴力事件的增加,而年節期間,倘遇家庭暴力的威脅較不易為外界察覺,亦可能是傳統觀念影響,多採取容忍因應,但也可能導致較嚴重的傷害,又因雙方具有特殊的家庭成員關係,如果欠缺妥適的因應,家庭暴力的傷害可能會重複發生,嚴重程度也可能隨著時間加劇。因此,面對家人相處的衝突與壓力,建議民眾及早尋求管道適時疏解,就有機會減少發生暴力傷害。此外,張司長也提醒,未同居的親密伴侶間的暴力事件在今年2月4日後,已納入新修正的家暴法保障範圍,意即一般男女朋友或同性伴侶即使沒有同居事實,如果遭受對方肢體或精神的暴力,可以自行或透過相關單位的協助向法院聲請民事保護令以獲得保護,不再求助無門。
全國統一設置的「113保護專線」是全年無休且專門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暴力問題諮詢與通報的專線,手機、室內電話或公共電話撥打113皆免付費,因此,提醒大家,農曆春節期間,如果因家人相處發生暴力衝突問題,或發現身旁的親友、鄰居遭受家庭暴力威脅,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進行通報或諮詢,及時制止暴力傷害持續擴大,您的一個小動作,可能即時挽救一條生命,家庭暴力問題需要社區民眾每一個人的力量,才能有效防治。另外,衛生福利部也要特別呼籲家長如遇有經濟困難、失業、婚姻失調等,請務必就近向當地主管機關(社會局)求助或撥打衛生福利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希望民眾彼此關心,發揮互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