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957專線傳遞溫暖,春節服務不打烊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02-06
  • 更新時間:105-02-06
衛生福利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提供單一窗口的社會福利諮詢及通報轉介服務,春節期間服務不打烊,時間從每日上午8點至晚上10點,服務項目包含:急難救助、社會救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兒少福利、特殊境遇家庭、國民年金保險等各項社會福利諮詢與通報轉介服務。接線社工除國、台語及客語外,講英語嘛也通,另外,為服務聽障、語障的朋友以及應網路族群需求,專線也提供網路諮詢(http://1957.mohw.gov.tw/),並定期發行電子報。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自100年至104年,1957專線服務總量達32萬2,806人次,來電種類以「社會救助」類9萬6,687人次最多,占29.95%,其次為「身心障礙福利」類6萬1,885人次,占19.17%;通報案件計有2,852件,其中男性1,659件,女性1,193件;就各時段的通話數量來說,多集中在上午10至11時及下午14至16時。
為強化1957專線服務效能及社會安全網的功能,衛福部除委託家扶基金會聘請專業社工執行接線服務外,更縱向整合全國各縣(市)政府的通報窗口。專線一旦接獲通報,發現有需要轉介的個案,立即通報地方。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可馬上收案,即時派遣社工進行個案訪視或處遇,使中央與地方建立起完整的社會安全網,發揮層層防護機制。本福利諮詢專線同時也整合各部會的就業安全網、自殺防治網、就學安全網及治安維護網等資源。
小娟是單親媽媽,原設籍新竹,103年10月因受不了先生長期暴力相向,毅然帶著2個年幼的女兒落腳中和,靠打零工為生,經濟原本就窘迫,當家家戶戶都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大量採買之際,她的臨時性工作因春節假期停工,3個人的生活頓時陷入困境,身上只剩20元的她憂心年關難過,所以進線求助。經過專線通報得知,因人籍不一,小娟無法獲得新北市的相關社會福利補助,專線社工立即提供中和地區待用餐資料,並積極聯絡中和區公所辦理實(食)物銀行之窗口提供白米、泡麵及調理包等食物,暫時紓解困境。小娟事後再進線感謝專線積極協助,並表示年後工地開工,生活即可回歸正軌。
衛福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表示,春節期間,民眾向專線求助的類別以社會救助類最多,例如104年春節期間,1957專線進線446通,社會救助共130通,占總來電量的29.14%,其次是身心障礙福利102通,占22.87%。李美珍呼籲,春節期間適逢寒流,請社區民眾發揮守望相助精神,如發現身邊親友或街頭遊民朋友生活陷困,請協助通報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或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免付費電話),讓「關懷弱勢,永不打烊」的理念傳遞到每個需要幫助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