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強震重創臺南,如何幫助災民請看這裡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2-15
  • 更新時間:105-02-15
105年2月6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臺南永康等地區傳出人員傷亡待救及大樓倒塌等災情,衛生福利部立即啟動心理關懷服務,盼全民一起度過難關。
當強震發生後,災區民眾可能出現焦慮、緊張,甚至會不由自主的雙手發抖,閉起眼睛還會覺得災難發生時,恐怖的場景歷歷在目,請不要擔心,這是正常現象。
研究指出在經歷重大災難事件後,有70%的人會短暫有些焦慮症狀,專家建議此時可以按照下列步驟去照顧自己跟身邊的人:
1.先確保自己的安全,找一個安全的地方讓自己有安全感。
2.試著深呼吸,不要去回想災難發生時的情景,讓自己的情緒緩和。
3. 想想如何照顧自己及身邊的人,還可以幫自己或別人。
4.試著與自己的親友建立聯繫,與家人、親友相聚或保持聯繫,相互支持鼓勵。
5.瞭解政府跟民間團體有什麼幫助的措施,未來可以做。
有些人現在可能聽到地震就開始害怕,這也不要太擔心,建議關掉你的電視,收音機,與你的親友一起相處,運動、深呼吸,一起運動、吃飯、聊天,都可以對你有幫助。
此時適逢年假,非災區的朋友也很想幫忙,但不知道怎麼做,同時不斷看相關報導,可能會出現焦慮的情緒,建議應該可以瞭解政府跟民間團體現有的災民服務措施,聯絡災區的親友,依據災民的需求捐助衣物或生活用品,打電話給在災區的親友,都可以幫助到災民。也可以參加自己信仰的宗教活動,共同為災民祈福,得到內心的平靜。
民眾如有焦慮情緒或是睡眠障礙,建議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可提供受災民眾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及心理支持服務。另南區精神醫療網核心醫院(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 即日起每天加開安心門診及提供24小時安心關懷諮詢專線(0926-560-713)。民眾均可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