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寒流也來過年!用火鍋禦寒,一頓吃到飽的火鍋等於吃掉一大匙的食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2-05
  • 更新時間:105-02-05
家家戶戶準備過年之際,寒流也來攪局,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2月5日(星期五)起受到寒流南下影響,各地區氣溫明顯下降,氣溫逐漸下降;6日至9日清晨寒流及輻射冷卻影響各地夜晚及清晨氣溫明顯偏低,將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預計將從除夕團圓夜開始,許多民眾喜歡以熱騰騰的火鍋來圍爐話家常,國民健康署提醒,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更高達5100毫克(相當於13公克的食鹽;等於一大匙),遠遠超出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食鹽)2倍以上! 邱淑媞署長呼籲,寒流來襲,除了保暖要做好,吃火鍋的秘訣就是要挑三揀四!

火鍋挑著吃;低油、低鈉、多蔬食
民眾於圍爐聊天,常會無意間吃進過多的熱量(卡路里)、脂肪(油脂)及鈉(鹽分),若經常食用,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縱使是偶而吃也要注意,慎選火鍋食材及沾醬,並注意食用的份量。另外,更應避免食用火鍋店所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都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挑三『減』四」吃火鍋小撇步,讓您在享用暖呼呼的火鍋同時,也能顧到身體健康
聰明「『挑』三」:
1. 「挑」湯底: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及酸菜白肉鍋底等;1碗麻辣鍋底湯熱量約170大卡,超過半碗飯的熱量,而鈉含量約為660毫克,相當於1.7公克的食鹽。
2. 「挑」高纖:選擇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以降低其他高熱量食物之食用量,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
3. 「挑」低油: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以取代高脂的紅肉,並且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健康「『減』四」:
1. 「減」少份量:適量的火鍋食材,維持餐餐八分飽的飲食習慣。
2. 「減」少加工:選擇新鮮食材以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
3. 「減」少沾醬:選擇蔥、薑及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醬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辣椒醬及醬油等。
4. 「減」少甜點:選擇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一杯熱開水;溫暖除夕夜
其實與其用火鍋或薑母鴨等高熱量的飲食來驅寒,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沒有熱量的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冬天喝溫開水除了可維持體溫恆定,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讓你在取暖、解渴的同時,不必擔心可能會發胖。冬天想要保持身體溫暖,溫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天冷多留心,電話拜年少出門
今年寒流一波接著一波,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提醒全國約293萬位65歲以上長輩,由於長輩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為遲緩,在寒流來襲這幾日,建議長輩暫不出門,可用打電話拜年。另外,家人要特別關照長輩的起居與活動,配合人體的生理時鐘,早晨起床動作要慢一點,起床後可以先喝一杯溫開水來調節生理機制與禦寒。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低溫保健8個要點1.保暖要做好2.活動前先暖身3.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4.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澡5.運動避開酷寒與早晚的高風險時段6.妥善控制病情,規律服藥7.外出隨身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8.發生疑似中風或心肌梗塞發作時,須牢記保命兩要訣—(1)搶時間,(2)打119正確就醫。8個要訣;8個祝福,幫助長輩及慢性病病人健康過好(猴)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