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不停歇,年節慎防鹹豬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2-04
  • 更新時間:105-02-04
隨著農曆年節到來,在人潮擁擠的各大賣場、百貨公司、餐廳、休閒娛樂場所等公共場所或大眾交通工具上,特別容易讓鹹豬手有機可趁。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除要特別提高警覺外,如有遭受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立即申訴求助!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4年度依法受理性騷擾申訴調查案件總計650件,性騷擾發生地點高達5成發生在公共場所,其次為運用手機、簡訊、網路等科技設備的性騷擾案件,且兩造關係以陌生人居多,一旦遇到性騷擾事件如果沒有立即制止或報警處理,很容易因不知對方身份且沒有具體事證而讓色狼逍遙法外。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表示,多數民眾仍存有性騷擾迷思,在遭遇性騷擾情況時無法在第一時間察覺與正確反應,甚或選擇隱忍、漠視而不願聲張,以致惡狼食髓知味,一再地騷擾其他人!該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特別呼籲,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性騷擾,嚴重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除了熟記自保三要訣1.保持冷靜;2.記住加害人特徵;3.立即呼救或報警處理外,為維護自身權益,還要注意性騷擾事件的申訴期限,依性騷擾防治法需在事件發生後1年內向加害人所屬單位或警察單位提起行政申訴。如果是涉及親吻、擁抱、觸摸身體隱私處等觸摸行為,還可以在事件發生6個月內對行為人提出刑事告訴。申訴時儘可能提供事件發生之人、事、時、地、物等資訊,以及試圖阻止性騷擾行為的所有嚐試、當下感受與相關人證或物證,如果事發現場或附近有錄影監視設備,可以請店家或警察協助調閱監視錄影,若有行為人傳送的性騷擾簡訊、電子郵件或書寫信件,建議妥善保存一併提供,以利後續調查。
衛生福利部也提醒,公共場所負責人依法也有性騷擾防治責任,除了要公開揭示性騷擾防治措施,明確宣示任何人不得對他人性騷擾,並應加強照明及監視錄影設備,以及設置警鈴、緊急求助鈴等協助民眾求援。在大眾運輸工具方面,要派人員機動性的在車廂及車站巡邏,並隨時廣播提醒。在人群聚集多的餐廳、休閒娛樂場所(如KTV、夜店),更要加強服務人員的訓練,提高敏感度,避免性騷擾撿屍等不幸事件發生。當知有性騷擾事件發生時,除須立即制止外,也應該協助被害人向有關單位求助,如可撥打110報警或113保護專線諮詢。
衛生福利部再次提醒民眾,南來北往的農曆年節假期期間,出入餐廳、休閒娛樂場所、公共運輸工具等地點,除了要提防陌生人不友善的接近,如果被性騷擾,或遭以假藉手機簡訊、網路等傳送拜年訊息進行性騷擾,可就近向警察單位求助,以維護自身權益。最後祝大家有個平安的春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