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禽流感疫情恐成常態 政院:持續監測防疫作為 完成冬季及春節整備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1-22
  • 更新時間:105-01-22
冬季為禽流感好發季節,為預防及因應可能疫情,行政院今(22)日召開禽流感疫情應變中心第11次會議,由指揮官張善政副院長主持,瞭解目前疫情、防疫作為及產業復養重建現況,協調後續疫情發生的人力、物資及經費等各項整備作為。
依據農委會評估目前美國、韓國、法國等國際禽流感疫情,以及我國疫情現況分析,禽流感短期內恐不易清除,未來可能成為常態零星發生。對此,張副院長責請農委會等機關務必持續落實執行防疫作為,完成各項整備工作,並適時提供預警,早期發現可疑案例,即時處置。
農委會表示,目前我國禽流感仍是零星發生,會持續加強屠宰場屠前屠後檢查,為國人食用肉品把關,且本波禽流感病毒經分析僅侷限於禽類,尚無感染人之風險,衛福部也持續進行養禽場工作人員及清場作業相關人員的健康監測,截至本(105)年1月15日,監測中人數為286人,沒有禽傳人的案例。禽流感病毒怕熱,攝氏70度以上,持續1分鐘就會死亡,相關畜產品只要煮熟再吃,食品安全無虞,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因應冬季及春節疫情發展,張副院長請農委會協同地方政府依既定的監測及防疫處置措施落實執行,並完成各項因應整備工作。
農委會表示,該會於105年1月13日函頒「動植物疫災災害防救業務計畫」,各地方政府據以擬訂地區災害防救計畫。並於105年1月20日與地方政府盤點因應冬季及春節期間禽流感防疫處置整備計畫,從超前部署、提升防疫機制及強化預警等三面向,防堵可能疫情傳播。
在輔導家禽產業復養及重建方面,張副院長請農委會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協助輔導養禽場復養重建相關工作,協助產業恢復產銷秩序,確保養禽農民生計。
農委會於本日會議中報告養禽業復養重建具體成果,截至105
年1月19日申請復養計809場次,已有787場次進行哨兵家禽試驗,並有687場次檢驗合格完成試驗。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為加速禽場改建,針對各產業特性及飼養模式,遴選輔導興設非開放式示範禽舍,供農民參考依循,截至104年12月底,已完成140場示範場興(改)建,協助規劃設計及技術指導,並協助養禽及屠宰場業者原舊貸再寬緩還款期限1年計96件,延長償還期限的金額2億8,487萬元;新借貸款案件計27件,貸款金額6,435萬元。
有關補償金的發放,農委會表示,春節前發生的案例,將秉持過去作法,預先撥付撲殺補償經費的六成,協助農民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