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嚴防寒流 中央與地方加強因應措施與整備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1-20
  • 更新時間:105-01-20
因應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發布預報臺灣各地區持續低溫,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關切各級政府整備情形,請政務委員葉欣誠於今(20)日在「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召開情資研判會議。葉政委於會中責成相關部會加強寒流因應措施與整備,並請各部會通報所屬機關及地方政府做好防寒工作,確實督導落實,同時提出寒害防護措施,與可能因嚴寒受害的弱勢民眾與年長者加強溝通。
葉政委指出,請各部會依中央氣象局發布的資料,針對已有作為加強整備。有關街友遊民、弱勢民眾與家中長輩的健康危害與收容安置,請衛福部加強溝通。請內政部提醒民眾,因應寒流來襲,使用瓦斯用品時注意通風,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以及使用電暖爐等注意事項,預防可能引發火災、電線走火等狀況。
葉政委強調,因應週末大屯山地區可能出現交通壅塞,請交通部提出民眾上山建議事項,並加強交通管制與疏導措施。請農委會提醒農漁養殖業者嚴防寒害,加強事前溝通與事後補救措施,以減少漁業與山坡地農作物損失。
針對低溫,衛福部表示,該部已有「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要求各縣市政府加強辦理遊民關懷訪視,並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做好收容及安置。當中央氣象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時,將立即啟動低溫關懷機制,除加強對遊民、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外,也提醒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提高警覺,加強保暖措施。
交通部表示,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寒流來襲時,部分高山道路有積雪的可能,若有結冰、濕滑等影響交通的狀況,將啟動公路管制機制;此外,阿里山等高山景點,也將適時發布旅遊警戒,提醒民眾禦寒措施。
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次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最劇時刻適逢週末假日,臺灣各地區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低溫,前往山區旅遊民眾請務必注意天候狀況及自身安全。
行政院表示,提醒民眾外出時保暖衣物需足夠,也希望全民發揮守望相助精神,遇有需要幫助的民眾,可撥打衛福部「1957」諮詢專線,讓政府及民間資源儘早提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