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南部登革熱疫情趨緩指揮中心功成身退 期盼持續孳清防杜疫情復燃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1-08
  • 更新時間:105-01-08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8)日在主持「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十五次工作會議」時表示,依據衛福部資料,臺南市的登革熱疫情已於去(104)年第37週達到高峰後持續趨緩,防治工作自去年第46週(11月19日)回歸既有防治體系運作,且高雄市疫情亦於第46週達到高峰後趨緩,目前已連續5週下降,且經評估地方政府已有足夠量能處理轄區內之疫情,整體防疫工作重點已由緊急防治應變進入中長程防治策略規劃階段,請衛福部依相關程序簽報行政院解散指揮中心,張副院長感謝臺南市賴清德市長與高雄市陳菊市長數月來帶領市府團隊對抗登革熱疫情的努力與辛勞。
張副院長指出,寒假將屆,但防疫工作沒有假期,請教育部督導各學校,確實訂定寒假期間校園登革熱防治工作計畫,並請環保署於寒假期間持續進行無預警抽查;另為避免學童遭病媒蚊叮咬感染登革熱,再將疫情傳染給家人,而使校園成為疫情傳播來源,請教育部參考成功大學防治經驗,研訂登革熱年度防治計畫,供臺南、高雄及其他南部各縣市遵循辦理。
張副院長表示,國軍近年來因人數精簡,產生許多廢棄營舍,易成登革熱病媒蚊孳生場所,且須定期派員孳清與噴藥,請國防部研議循相關程序,專案報請審計部與財政部同意處置廢棄營舍,以杜絕病媒蚊孳生。
針對高雄市疫情防治工作執行情形,張副院長表示,基於去年的防疫經驗及專家學者意見,登革熱防治工作仍宜以環境用藥為優先,請環保署協助採購環境用藥,並請高雄市政府將防治藥品分發給民眾或志工投藥;另高雄市部分老舊建築與社區為近2年來登革熱疫情熱點,預計於今(105)年入夏至年底期間,仍將成為熱區,請高雄市政府將這些區域列入今年的防治應變計畫中,加強控管。
針對衛福部與環保署共同擬定的「105年登革熱防治與流行疫情應變作業流程」(下稱應變計畫),張副院長強調,衛福部與環保署所擬定的計畫應與地方政府的計畫相互對應,並由中央政府做為後盾,協助站在防疫第一線的地方政府善用國際最新防疫觀念與科技,防治登革熱疫情;至於指揮體系部分,應變計畫中「平時」的「疫情處理協調會報」與「變時」的「疫情指揮中心」分工與權責,應在計畫中明確定義與釐清。
張副院長進一步表示,應變計畫中「平時」、「散發疫情」及「群聚疫情」等防治三階段,在中央與地方計畫中的名稱應予統一,且應變計畫應具有明確作業期程,讓相關單位可以遵循,以「疫情發生日」為中心點推估作業期程。
有關部分民代要求於南部成立登革熱研究中心,張副院長強調,科技部與衛福部疾管署每年資助成大與高醫兩家教學醫院進行登革熱疾病防治措施研究,請科技部與衛福部在審查補助經費時,除邀請學者專家參與外,並應邀請地方代表加入,以利協調研究議題,並讓地方各界瞭解中央政府在這方面所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