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衛福平安,確保春節醫療服務不中斷、一切平安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1-21
  • 更新時間:105-01-21
今年春節假期(2月6日至2月14日)長達9天,為使民眾於春節期間就醫無障礙,確保醫療服務不中斷,健保署已協調醫療院所配合推動健保扶助措施,提供民眾完整就醫資訊以及下列各項服務措施:
1. 就醫便民措施:
(1) 全民就醫無障礙:
經濟弱勢民眾,如繳不起健保費並不會鎖卡,因此國人於春節假期如有醫療需要,可放心前往院所就醫,就醫不會有障礙。
(2) 醫療院所看診時段查詢服務:
民眾於春節假期發生傷病需要就醫時,可利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路徑: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看診時段查詢服務),或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查詢院所看診時間,並選擇合適的醫療院所前往就醫。
(3) 山地離島實施IDS計畫地區春節開診服務:
健保署山地離島IDS計畫實施區域多為觀光地區且已協調醫院開診,春節期間,民眾旅遊時若有身體不適即可就近至當地巡迴醫療站,獲得醫療照護。
(4) 慢性病患提前回診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提前領藥:
原預定須於春節期間回診之慢性病病人或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給藥屆滿日期適逢春節假期者,均可自1月27日起提前回診或領取下個月用藥,以免春節期間用藥中斷。
(5) 健保卡遺失或毀損可「例外就醫」:
春節假期民眾如健保卡遺失或毀損,可持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於醫療院所填寫「例外就醫」,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另發生無力繳納健保費但須住院、急診或重症、急症門診醫療者,可持村里長或就醫的特約醫療院所開具清寒證明,以健保身分就醫。
(6)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服務事前審查作業春節不停擺:
為使春節期間需緊急治療的病人能順利接受治療,健保署訂定「105年春節期間事前審查之處理原則」,醫療院所若有需事前審查的緊急申請案件,可以透過電子化專業審查系統(PACS)或傳真報備,先行提供醫療照護,事後再備齊應附文件,以檢附方式補件審查等方式向健保署申請,民眾權益不受影響。
2. 保費繳納便民措施:
健保費繳納方式已提供多元管道,春節期間可以利用便利商店、自動櫃員機轉帳及網路繳費(http://ebill.ba.org.tw/)等管道繳交健保費。
3. 健保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30598)服務不打烊:
健保署0800-030598於春節期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將由輪值人員接聽,提供民眾電話諮詢及緊急通報服務,民眾亦可利用網路查詢服務,瞭解健保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