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得獎名單公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1-06
  • 更新時間:105-01-06
為讓民眾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後,能有更多的加值服務,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舉辦「健康存摺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經過3個月徵件,共39件作品報名,經資格審查、初審、複審,由審查委員評選出7件得獎APP作品(疾病主題組3件、開放主題組4件),得獎名單如附件。
各得獎作品特色如下:
*疾病主題組第3名-成大BIBA團隊「My HB看健保」
「MyHB看健保」APP將個人健康存摺視覺化(visualization),方便民眾與醫師友善閱讀;並且活化(vitalization)健康存摺內容,在病患授權同意下,分析病患個人健康存摺內容,依照病患人口學特徵與就醫紀錄,定期提供客製化病患相關衛教資訊與提醒。
*疾病主題組佳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團隊「小小資料科學家」
「小小資料科學家」APP建立一個適合學齡兒童數據分析的教育平台,提升小朋友對這糖尿病及腎臟病的基礎認識與邏輯推理能力,並將食衣住行相關健康保健訊息,彙整作為小朋友手冊與家長手冊,設計一個寓教娛樂的APP。
*疾病主題組佳作-健康大富翁團隊「健康大富翁」
「健康大富翁」APP包含四大功能:1.糖尿病友上傳健康存摺至APP,瞭解自身就診、檢驗、用藥情況;2.透過健保數據比較,瞭解同儕病友就醫頻率差距;3.積極健康管理功能,含按時服藥、運動、血糖量測;4.激勵功能:提供加分的大富翁幣,藉由社群分享,達到社會支持的外部效益。
*開放主題組第2名-陳鍵麟「健康存摺-我的牙齒」
「健康存摺-我的牙齒」APP為個人牙齒病歷APP,特色有:1.以個別牙齒的角度,使用圖形化介面,一眼即可判斷目前全口牙齒的健康狀態;2.專業牙位示意圖,並使用FDI牙位表示法,檢示個別牙齒的健康狀況和治療歷程;3.主動每半年提醒使用者預約牙醫洗牙。
*開放主題組第3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銀髮健康金庫」
「銀髮健康金庫」APP整合政府Open Data,並延至中醫大附醫所有線上資源,提供銀髮族所需健康資訊與功能,從健康的了解至評量,健康的管理,到健康照護機構,漸進式導引銀髮族對自身健康與管理的興趣。
*開放主題組佳作-陳仕偉「我的健康雲」
「我的健康雲」APP透過「資訊圖表-標籤雲」將門診資料視覺化,並加上篩選功能和一鍵查詢功能,簡單提供必要訊息,讓使用者一目了然,讓長輩很方便的了解個人過去就醫情形。
*開放主題組 Airssistant團隊「Airssistant」
「Airssistant」APP結合健康存摺加值應用,自動分析個人健康狀況,藉由每一位使用者紀錄進行空汙危害提醒,給予最適合的空汙警示與健康建議,並藉由社群遊戲方式,互相競爭完成健康任務並分享任務成果,創造共享價值以提升健康意識。
截至104年12月31日止共29萬4,595人次下載,健保署正持續透過跨機關整合,將衛福部相關健康資料融入健康存摺,資料整理後透過資訊公開的過程,將資料還給民眾,以促進民眾了解自身健康狀態。104年健保署以健康存摺為題,舉辦加值應用APP創意競賽,希望搭上行動化的趨勢,邀請各界共同投入開發APP,促進民眾自我照顧能力,讓全民真正開始拼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拼經濟。
透過辦理競賽,健保署期望讓民眾瞭解,下載健康存摺對自身是有意義的,我們把資料還給民眾的路,就會往前更進一步,維護民眾健康的最後一塊拼圖就可以建立起來,讓民眾意識到自己也有能力維護並增進自我健康。未來得獎APP於上架後,將開放讓民眾無償使用一年,讓更多人願意使用健康存摺,使用得獎APP,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的能力,達到自我健康管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