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馬總統關懷訪視臺中市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 向長輩拜早年,談布建368多元日照服務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01-30
  • 更新時間:105-01-30
為表達對長者的關懷,總統馬英九特別在今(30)日農曆春節前夕,前往臺中市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與長輩們一起做毛巾操及包水餃,並體驗日照中心為長輩們精心策劃與安排的各項活動。總統馬英九也對於中心的工作同仁透過專業的照顧,讓失能、失智長者可以安心的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環境享有溫暖幸福的老年生活表達感謝。馬總統進一步指出,為更積極提升服務資源之普及性及可近性,衛生福利部規劃105年底前於368鄉鎮布建多元日間照顧服務,讓失能長輩在白天就近於社區得到妥適的照顧服務。
預估在10年內(114年)我國的老人將達總人口的20%,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趨勢,依健康者(亞健康者)、急性病患(出院需照護病人)及長期失能者(慢性病患)等不同需求,分別從生活照顧、醫療服務及長期照顧等建立服務體系,提供長者全方位照顧服務。馬總統表示,針對超過八成的健康或亞健康老人,已整合政府經費與資源,從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力老化、樂學老化及智慧老化等五大核心,推動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同時去(104)年10月13日行政院院會通過的高齡社會白皮書,以健康、幸福、活力、友善等四大主軸推動老人照顧政策,達成延長老人健康年數、支持老人在地安老、減輕家庭照顧壓力並促成銀髮產業發展的環境與商機之目標。
馬總統強調未來政府除持續普設日間照顧服務資源外,長期照顧服務法於去(104)年6月3日公布,將於106年起施行;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也緊接著在同年6月4日經行政院通過,送交立法院審議;期待長照雙法能為未來建立財源穩定永續發展的長照保險制度,以滿足社區老人多元服務需求,減輕家庭照顧者之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