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弱勢慶春節 歡聚一堂倍溫馨 衛福部長春節前訪視二所社會福利機構,致贈加菜金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01-29
  • 更新時間:105-01-29
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今(29)日至彰化縣及臺中市訪視衛生福利部中區老人之家及中區兒童之家,與長輩、院童及工作人員一起提前歡慶農曆春節,並致贈加菜金,表達關懷慰問之意。蔣部長與機構之大、小朋友、長輩話家常、搓湯圓、共進午餐等,氣氛溫馨熱鬧;參訪過程各機構之服務對象無不卯足全力以音樂、舞蹈等表演,展現多元才藝。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增加及少子、高齡化趨勢,截至104年底65歲以上人口為293萬人,占全部人口總數12.51%,老化指數已達92.2%。為因應即將來臨的高齡社會,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高齡社會白皮書」,提出「健康、幸福、活力、友善」之高齡社會願景,以延長國人健康年數及減少失能老人人數為政策核心主軸,期待藉由政府引導民間力量共同參與,讓未來每一位長輩都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中,活得健康、活得快樂,且有尊嚴地面臨老年生活的挑戰。
另為彰顯我國維護兒童少年權益,已於103年公布實施《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後續將依法定期程辦理法規檢視及撰寫國家報告,以落實兒童及少年權益保障。此外,《長期照顧服務法》於104年6月3日經總統公布,該法之通過有助我國長照服務體系更為完善,服務品質更為提升;蔣部長也表示,期待《長期照顧保險法》能儘早立法通過,使我國社會福利制度更加健全。
蔣部長認為,當前社會福利服務,應以規劃整合各項福利措施,並積極維護老人及兒童少年等弱勢族群的基本生活安全與權益,使其在快樂、舒適及安全的環境中成長與生活。隨著少子化、高齡化的來臨,社會福利的需求也愈來愈迫切,蔣部長呼籲社會福利服務工作除政府積極推動外,更希望更多的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以共同促進兒童少年以及老人的最大福祉。
蔣部長今日訪視的二所社福機構,衛生福利部中區老人之家以「友善高齡」、「活躍老化」、「樂齡學習」的精神,提升照顧專業品質,營造更親近長者需求及貼近人性的服務內涵。該家近三年榮獲老人福利機構評鑑優等的肯定,同時在104年通過高齡友善健康長期照護機構認證。衛生福利部中區兒童之家強調家童自立生活、自我管理能力之重要性,特規劃興建自立學習家園(修遠樓),以協助高中二年級以上家童學習獨立生活,因應未來外宿學校或離家後的調適,增進生活適應能力,該中心連續3次獲得衛福部評鑑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