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6衛生福利部 本部所屬醫院推動「全方位社區居家醫療照護網」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5-01-19
  • 更新時間:105-01-19
衛生福利部於今(19)日上午舉辦「全方位社區居家醫療照護網」記者會,說明該部所屬醫院因應未來人口老化,失能人口日益增加,結合地方衛政及社政資源,全面推動建構完善的「社區居家醫療照護網」,整合專業團隊如:醫師、護理師、藥師、社工師、營養師等,針對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的民眾,提供個別化的到宅服務,並且主動關懷社區中的弱勢民眾,適時轉介社會資源,讓民眾在家也能獲得優質的社區醫療照護。
目前該部所屬醫院中,有23家提供有管路照護需求的社區民眾居家護理服務;而104年健保署推行的「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試辦計畫」已有澎湖、花蓮、臺東、旗山等9家醫院率先加入,針對無法外出或行動不便的低(中低)收入民眾提供到宅看診的服務;在居家安寧部分,有臺北、臺中、豐原、臺南、金門等10家醫院,提供末期病人居家安寧緩和療護;在居家呼吸照護方面,則有苗栗、南投、臺中、金門等4家醫院,由專業的胸腔科醫師提供病人居家呼吸照護醫療服務及諮詢。而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除不斷地精進醫療品質外,部醫的精神專科醫院對於社區精神醫療的投注也是不遺餘力,包含八里療養院、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玉里醫院、朴子醫院、旗山醫院等六家醫院均推行精神科居家治療多年,成效頗具。
以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為例,南投縣境內並無大型醫學中心,醫療資源相對匱乏,該院雖僅屬地區醫院層級,卻是南投縣服務量能最大的醫院,深受當地民眾所仰賴。為照護廣大民眾的健康及關注偏鄉醫療,該院致力建全各項居家醫療服務,並分別以「醫療資源缺乏地區醫院發展高品質癌症診療」、「優質社區民眾藥事服務」、「友善就醫全人整合服務」等項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今年南投醫院更規劃於中興新村建置「整合性照護雲端系統服務」,亦即運用智慧雲端量測系統,經由個管團隊提供遠距整合式諮詢服務,透過先進的科技設備照護在地民眾健康狀態。
曾經因家人生病而接受南投醫院居家護理及結合社區醫療群提供居家安寧療護的病人家屬張小姐,也現身記者會分享自身經歷。張小姐的婆婆在民國98年被診斷出右側乳癌,在醫學中心開刀、化療後轉回南投醫院進行放射線治療並長期追蹤,原本還能自行就醫,但後來因為癌細胞轉移至肺部等多處器官,以致於身體虛弱無法出門,因此照護婆婆的重擔就落到張小姐身上,而病人跟主要照顧者都倍感辛苦。直到南投醫院的居家安寧照護團隊每星期提供到宅安寧照護後,讓年長的婆婆可以免去往返醫學中心的舟車勞頓,更能安心的在家中由親友的陪伴下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張小姐由衷感謝南投醫院提的居家安寧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未來因應長照保險的施行,該部所屬醫院將致力提供民眾在地老化的優質社區居家醫療服務,不論是專業的醫療團隊到宅服務或是透過先進的軟硬體設備監測及照護民眾健康,讓行動不便的民眾可以安心地在家中接受各項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