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捨∞得 機會升等」三親等政策突破10例受惠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1-21
  • 更新時間:105-01-21
「捨得」是一種人生智慧,這在「器官捐贈」得到了最大的體現!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器官捐贈原本就是互助互惠的概念,為了向捐贈者家屬致敬而提出三親等內血親優先受惠的政策,更實踐了這個本質,對器官捐贈的推廣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大愛器官捐贈人數突破10年新高,從103年的223人來到104年的264人,受惠人數也由103年的839人成長到104年的910人。中心這次邀請到四位同時兼具器官捐贈者家屬與器官受贈者兩種身分的陳敏鳴、謝威、陳昆昇及許豐智,攜手分享捨得重生愛循環的故事。
捨∞得 機會升等
103年10月1日衛生福利部「人體器官移植分配及管理辦法」新制上路後,截至105年1月11日為止,登錄系統中有12位捐贈者家屬完成等候器官的註記,其中11位已順利接受移植。當年新制甫上路,半個月內即有第一例器官捐贈家屬順利接受肝臟移植,來自台東的陳敏鳴則是新法施行後首位受惠的腎臟受贈者。當時等候腎臟移植已有兩年的陳敏鳴,一周需要洗腎三次,以他的資料試跑等候名單甚至排序至2,438 位,等待移植遙遙無期。某日從電視新聞得知器捐新制上路,陳敏鳴想起20年前外甥陳俊宏因車禍意外過世,當時二姐發揮大愛捐出孩子所有可用器官,外甥因此成為台東馬偕第一例器官捐贈者,媒體大篇幅報導的新聞至今還妥善保留在二姐家中。於是陳敏鳴徵詢二姐的同意,透過移植醫院的協助,將等候移植的資料在登錄系統變更註記為「捐贈者的三親等家屬」身分,陳敏鳴一週內即配對到合適的捐贈者,並順利在花蓮慈濟醫院完成腎臟移植手術,速度之快超乎家屬預期。完成移植至今一年,陳敏鳴帶著感恩的心情與二姐陳麗涵遠從台東一起北上參與記者會,與大家分享重生的喜悅。
另一位受惠者是來自新北市的謝威,當年甫自軍中退役的弟弟謝浠因腦血管意外導致腦死,謝媽媽得知孩子生命走到盡頭,心痛難以言喻,那一夜輾轉難眠,但篤信佛教的她轉念一想:「孩子年輕又健康,若能捐贈器官救人,就像佛祖佈施肉身一般,慧命也能永存。」第二天,謝媽媽和四個孩子討論器官捐贈的想法,孩子們也很認同,她便主動告知醫療團隊這個決定,成功捐贈出心臟、肝臟、腎臟、眼角膜、皮膚及骨骼。完成捐贈後,謝媽媽堅強的化悲傷為祝福,熱心擔任志工將器官捐贈的觀念推廣給更多的社會大眾,無奈大兒子謝威卻在100年腎衰竭而需長期洗腎。器官捐贈者三親等親屬的受贈排序提前的政策通過後,當時謝媽媽雖然力挺出席記者會,但是謝威在新政策實施之初除腎衰竭外尚有其他健康問題不適合移植,直至104年8月份才登錄變更身分註記。謝威在變更身分註記後不到一週的時間就順利獲得移植的機會,完成移植至今短短四個月,不僅擺脫洗腎之苦,原有的三高問題也出乎意料之外獲得改善。謝媽媽表示「很多事情是隨順因緣,強求不得,捨與得之間就像是愛的循環,同時身為捐贈者和受贈者家屬,我比一般人更能深刻體會器官捐贈帶來的生命價值,所以即便行程滿滿,這個記者會我一定會和兒子一起出席!」
器官捐贈 您我一同來支持!
器捐中心持續透過許多宣導活動讓民眾了解器官捐贈的觀念,也致力推廣最新的政策「捨∞得,機會升等!」,這使得器官捐贈不僅能助人,更成為庇蔭後代的無私善舉。人生在世總會有捨有得,期待未來有更多國人能加入支持器官捐贈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