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4年健保收載新藥概況及省思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1-19
  • 更新時間:105-01-19
104年度納入健保給付的新藥有37個品項,包括使用於長期月經經血過多導致嚴重貧血的蜜蕊娜子宮內投藥系統、第二型糖尿病用藥耐釋糖膜衣錠、治療原發性高血壓之易得平可落錠、治療癲癇之維帕特膜衣錠、治療大腸直腸癌之癌瑞格膜衣錠、治療黑色素瘤之日沛樂膜衣錠等藥品。該等藥品納入健保給付後,平均每年預估治療人數總計約為22萬人,治療費用約為27億 (詳附表)。
近年來用於癌症及其他重大傷病的新藥價格越來越貴,而事實上健保收載第1類突破創新新藥的價格,因為要鼓勵快速引進以嘉惠病患,是直接給予十大醫藥先進國藥價的中位數;另與現行健保給付的最佳常用藥品比較,顯示臨床價值有中等程度改善之第2A類新藥,給付價也訂在大約為十國藥價中位數的75%。
外界經常質疑健保新藥核價太低,國際大廠不願意來台灣投資?然而,健保署新藥之核價,均先諮詢醫、藥專家,再經多元參與且公開的藥物給付共同擬訂會議,依據核價原則訂定並徵得廠商同意供應之承諾後,方正式公告藥品品項及其健保價,故現行新藥之健保支付價均為廠商同意之價格,民眾可一同來檢視。例如用於治療Cryopyrin相關週期性症候群(一種基因突變造成之免疫相關疾病)的「易來力凍晶注射劑150毫克」藥價高達一劑428,021元、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截剋瘤膠囊250毫克」藥價為一顆3,156元,療程費用為每日6,312元、用於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晚期大腸直腸的「癌瑞格膜衣錠」藥價為一顆1,168元,療程費用為每日4,672元、用於治療無法切除(第ⅢC期)或轉移性(第Ⅳ期)黑色素瘤的「日沛樂膜衣錠」藥價為一顆1,214元,療程費用為每日9,712元等,均納入健保給付項目。此外,根據IMS資料顯示,世界各大藥廠仍持續在台推出新產品,且近5年內不斷有其他國際大廠進駐臺灣,例如美商Gilead、Myland、Merz Asia Pacific、日商Ono Pharma、Taiko Pharma、瑞士商Actelion Pharma、義大利Menarini、南非Aspen等。
若健保每年醫療支出的預算無上限,對病患有幫助的所有新藥,理應無條件納入給付;但是在目前健保資源仍有其限制之下,成本效益及財務衝擊也確實是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時必須要仔細考量的因素之一。有越來越多的自體免疫疾病需要長期使用生物製劑,以維持病患的正常社會功能、有新興的癌症或晚期轉移性癌症治療用藥,只能延長病患幾個月的壽命,但卻又是病患或家屬所殷切盼望的一線希望。
大家都希望看病不要多花錢,但為了健保的永續經營,健保給付的項目是否應有所取捨,在盡量符合公平正義的精神下,設定疾病治療的重點優先順序,例如以能治癒疾病、可以避免因失能而造成社會成本增加的治療用藥作為優先考量的項目;或是思考是否應把用在小病的健保資源保留給較急迫需要的疾病使用;抑或是考量每種疾病每年應花費多少費用始符合成本效益的標準等。健保署呼籲大家應該為自己的健康負責,以上課題值得大家共同來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