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召開記者會 四新任首長向國人說明施政理念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2-09
  • 更新時間:106-05-02

行政院今(9)日舉行「新任部會首長聯合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主持,邀集新任勞動部長林美珠、衛福部長陳時中、科技部長陳良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出席,對外說明上任後的施政理念。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週休二日政策推動後,部分民眾對於相關因應措施仍有疑慮,因此,如何因應週休二日後的適應問題,是她接任後的主要工作。此外,未來推動的施政理念,包括:第一,促進就業、勞動升級,希望藉此完備就業安全體系,妥善規範並運用跨國勞動力;第二,優質勞動、落實安全,充實完備勞動法令,建構安全健康職場,加強職災勞工與非典型就業保障;第三,強化勞資合作與對話;第四,國民年金改革方案,勞動部未來希望完善勞工退休制度。

林部長進一步表示,勞動牽涉勞資雙方協調,若協調妥適,對於整體經濟與社會具正向能量。勞資雙方傾聽與對話非常重要,她接任部長後,願意用最謙卑的心情、最認真的態度傾聽各界聲音,找到最大的平衡點。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示,他上任後因適逢寒流來襲,已立即啟動相關因應措施,協助農漁民避免寒害。另在禽流感疫情方面,農委會已與衛福部合作,目前國內雖驗出H5N6病毒,但會全力守住防疫陣線,今日他也將趕赴第一線視察防疫工作。

在水情方面,林主委表示,目前時值春耕時期,但北部區域已有水情吃緊狀況,經濟部水利署的協調會報已做準備,農委會將配合氣象風險評估,與水利署協商,在民生、產業用水及農政需求上,協助農民在春耕時,得到最好的調節。

有關民眾關心的菜價問題,林主委指出,面對長久以來產銷結構失衡問題,近期已陸續啟動配套措施,希望協調各地方政府、地區農會與農民,建構產銷協調平台。

此外,林主委表示,為配合開學,農委會將啟動學童營養午餐採購優良在地農特產品的相關作業。第一階段有六個縣市進行示範,推動產地標章、溯源管理及食農教育,除讓農民地產地銷外,同時也保障其收入。未來在科技整合與專業技術服務方面,務必讓農民得到最好幫助。

新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中強調,接任後一定會捍衛醫療尊嚴。關於禽流感問題,目前疾管署已與防檢局建立完整的溝通聯繫,衛福部與農委會將密切合作,將禽流感全面控制到最好。

提及長照政策,陳部長表示,未來長照制度設計須以人為中心,不論是急性或亞急性的醫療照顧,均須以人為本,在給付與支付效率上也須提高,整體設計要以人來思考,且對於相關機構應給予資源,使其加強照顧服務。

針對今日寒流來襲,陳部長指出,衛福部已啟動低溫應變計畫,關懷獨居長者與遊民安置。此外,疾管署在全國3,750家合約院所儲備抗病毒藥劑量均足夠提供民眾需求,防備物資充裕,提醒民眾早出晚歸時注意氣溫變化,三高患者也要注意保暖。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科技部有三大基本任務,第一,支援學術研究;第二,提振與推動產業技術創新,將相關技術透過研究轉化成產業產品;第三,建置國內相關科技研究環境,支持及維運科學園區發展。

陳部長指出,科技研究對台灣非常重要,他對自己立下使命標竿,希望持續以科技研究創造台灣的價值,也期盼於任內推動三大項目:首先要連結學界研發成果與科技業界緊密結合。科技部將此列為第一要務,除持續打底基礎研究外,並希望每年結合學術界與產業界,共同組成國際產學聯盟。

其次,陳部長指出,在現有基礎下,深耕創新創業。沒有創新,科技無法往前,科技部會持續推動。其中,創業標的可結合蔡總統所提五加二產業創新,台灣已有半導體的基礎,可持續推動各種創新運用。

陳部長表示,未來加強培育科學人才,以呼應蔡總統所提「連結國際、連結未來」。以科技而言,未來世界的窗口在矽谷,希望今年籌措經費,選派博士畢業學生到矽谷,強化年輕世代能力。陳部長期許以科技貼近台灣產業的價值創造,共創台灣在世界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