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入冬首波寒流來襲,國民健康署提醒:出門看花燈注意保暖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2-08
  • 更新時間:106-05-02

本週四(2月9日)起,氣溫驟降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南下,可能出現低於攝氏10度左右低溫,跟春節期間溫暖天氣相比,溫差變化大,尤其到了夜晚,氣溫會像溜滑梯一般直直落,慢性病病人及長輩要注意氣溫變化及保暖。這個週末,除了是元宵節也是學生開學前最後一個週末假期,許多民眾把握開學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攜家帶眷外出參觀各地元宵燈節活動,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民眾外出賞燈穿著一定要注意保暖,隨身準備一杯溫開水,除了可以禦寒還可以隨時補充水分。

為了讓大家在元宵佳節可以安心出外欣賞花燈,國民健康署提醒慢性病病人及長輩外出賞燈四法寶:

  • 採用洋蔥式穿法:內層穿排汗衣、中間層可穿人工纖維刷毛衣或羊毛層保暖,最外層可以穿著透氣防水、防風的外套。
  • 頭頸四肢要顧好: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等,尤其糖尿病人更要注意四肢末梢保暖,降低因為手腳凍傷,造成傷口感染引發截肢的風險。
  • 隨身攜帶溫開水:沒有熱量的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冬天喝溫開水除了可維持體溫恆定,並透過排除尿液、汗以及糞便清除體內廢物,還能促進腸胃蠕動進而預防便秘。
  • 黃昏賞燈勿太晚:越晚越冷,保握仍有陽光時氣溫較溫暖,以台北燈會為例全區亮燈時間為17:30-23:00,在雲林的台灣燈會則在每日17:00以後即有各式活動,中央氣象局預估目前日落時間大約在17:45左右。選擇傍晚時間,除了可以較優閒的逛逛各攤位區,也避開晚間的寒冷及人潮。

除了這一波的寒流,在乍暖還寒的春季,民眾切勿輕忽低溫帶來的健康與誘發疾病影響。當氣溫降低時或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對於有三高的病人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影響不容小覷!除了慢性病病人要注意,包括長者、有抽菸或肥胖者都要小心因應氣溫的驟變。早起運動的民眾,不要急著太早出門運動,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或建議也可改在室內運動。另外,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