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尊重兒少生命權 兒少不是父母的附屬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2-05
  • 更新時間:106-05-02

衛生福利部呼籲父母應尊重孩子的生命權,兒童不是父母的附屬品,更別把孩子當成陪葬品,大人應冷靜處理婚姻失調或其他個人問題,適時尋求協助,給孩子一個長大的機會。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父母殺子自殺事件,是一種嚴重的兒童虐待行為,在兒童人權觀念及法律上都不被允許。衛福部統計,我國每年平均有約6起殺子自殺案件,然而無論基於何種原因,父母都不應擅自剝奪孩子的生命權。

衛福部整理近年發生殺子自殺案件的危險因子包括:婚姻關係失調、身心健康狀況不佳、有自殺未遂紀錄或是經濟困境等。如果家中有這些危險因子,不論是兒少本人或是家屬,都應謹慎注意家人透露殺子自殺之意念,適時尋求協助。

衛福部提醒民眾,殺子自殺絕對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如果有情緒問題或輕生念頭,可撥打本部安心專線(0800-788-995)進行諮詢;如果民眾發現身邊的家庭正在發生激烈的衝突,甚至可能波及到家中無辜的兒少,則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情況嚴重者應立撥打110報警,以即時維護兒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