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便民顧偏鄉 泰安在地製卡好貼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2-15
  • 更新時間:106-02-23

為提供苗栗縣山地鄉更便捷補發健保卡的服務,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獲得苗栗縣泰安鄉公所鼎力協助,於106年2月15日舉辦苗栗縣泰安鄉公所在地製卡啟用儀式,讓偏鄉居民不需大老遠下山奔波2~3個小時或等待6個工作天的郵寄時間,就能立即領到新的健保卡。

健保署指出,民眾難免會因健保卡遺失或毀損等因素,需要申請補(換)發新卡,目前該署除提供網路、郵局等多元的申辦管道外,亦在各分區業務組聯合服務中心及全台各地22個聯絡辦公室提供現場立即製卡、領卡服務;但前開地點往往位於市中心,以致偏鄉居民如需辦卡仍需奔波往返,頗為不便。

有鑑於此,健保署去年積極與鄉(鎮、市、區)公所合作提供在地製卡服務,全台有10個公所開辦此項便民措施,獲得民眾肯定與讚許;其中由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所轄的四個山地鄉,繼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五峰鄉、尖石鄉等3個公所已陸續辦理在地製卡服務後,健保署也獲得苗栗縣泰安鄉公所大力支持,完成轄區四個偏鄉民眾都能享有便利的在地服務。

健保署北區業務組表示,泰安鄉的在地製卡服務,還貼心地提供簡易免費拍照服務,讓未攜帶照片的鄉親不必白跑一趟,而且除了嘉惠在地鄉親外,連獅潭鄉、卓蘭鎮等共2萬8千餘位居民也可就近申辦,只要備齊相關證件,到泰安鄉公所不到10分鐘就可立即領到附有個人照片的健保卡。

健保署指出,105年已完成10個公所在地製卡據點,106年至今又完成3個公所在地製卡服務,預計今年內將再建置8處,總計全台有49個地點可供民眾現場立即領卡,真正落實簡政便民措施。

健保署長李伯璋特別感謝苗栗縣長徐耀昌、泰安鄉長劉美蘭以及泰安鄉公所同仁的支持與協助,共同促成這項在地便民服務,實踐政府照護偏鄉居民的政策與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