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善用助行器,行走不求人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6-02-15
  • 更新時間:106-02-23

陳老先生因為年紀大了,步態不穩,為了怕跌倒造成家人負擔,逐漸變得不愛出門。孝順的陳先生擔心老父親長久待在家中不出門活動,會讓身體機能更加退化,趁著休假的時候,特地陪著老父親去挑選適合的助行器。在選購過程中,除了認識助行器是醫療器材的一種,故應選用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的產品,並仔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及使用方式外,還陪同老父親一起練習使用助行器走路的方法,看著老父親藉著助行器的輔助,行走移動穩健多了,也就放心的時常陪老父親外出散步。

日常生活中免不了要藉著雙腳的移動,從事各式各樣的活動,當有老化、神經病變、肌肉病變或骨折等狀況發生,會使得步行的能力下降,甚至無法行走。正確的選購及使用步行輔助器材不但能夠協助維持其活動功能,並且可以預防跌倒發生。

高齡族群或是上肢正常但是下肢肌力不足、平衡感或耐力缺乏的患者,可以選擇適合的助行器,於步行時雙手握持以協助支撐身體重量,可以讓跌倒的風險降低,藉由助行器的輔助,有助於長輩們維持活動功能以提高生活品質,因此挑選合適的助行器、正確的使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食藥署提醒您,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藥物許可證資料庫查詢(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料查詢>藥物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此外,在購買醫療器材時,一定要遵守「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第一要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第二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第三則是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透過簡單的三個步驟,才能確保買到合法的醫療器材並安心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生命安全,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使用醫療器材前可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如有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至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