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循例向國保基金短期調度經費 確保弱勢民眾年金給付權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23
  • 更新時間:106-05-02

衛福部表示,該部每年均會依法爭取中央應負擔之國保相關財源,以確保弱勢民眾可以準時領到國保老年年金等給付。雖然中央政府應負擔之國民年金款項(含補助保費、年金差額)已有明確的法定財源順序,依序為公彩盈餘、調增營業稅1%及公務預算,惟因公彩盈餘已不足支應,營業稅也迄未調增,在政府財政困難情形下,主計總處乃援例協助按年編列公務預算以撥補前一年度不足數,故衛福部106年度已編列公務預算267.9億元,主要用來撥補105年度中央應負擔國民年金款項不足數。

至於106年當年度中央政府應負擔國民年金經費部分,為確保民眾年金給付權益,衛福部表示係將當年度之公彩盈餘優先支應年金差額(平均每人每月約3,200元),尚有不足部分,再循例提案經國民年金監理委員會議同意,向國保基金短期週轉支應,並負擔合理利息(106年利率為1.35%),等相關財源(公彩盈餘、營業稅稅收或公務預算)到位後即儘速歸還週轉款項及補繳保費。

透過上述循例辦理的短期財務調度措施,可確保106年度弱勢民眾仍可按月準時領到足額的老年年金等給付,基本生計持續受到照顧,給付權益獲得保障。衛福部未來仍將依法積極籌措財源,並配合「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之改革共識及推動期程,通盤檢討辦理國民年金制度及財務之檢視修正作業,使國保制度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