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事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共同支持一例一休制度、攜手合作確保民眾就醫服務品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1-05
  • 更新時間:106-05-02

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衛生福利部為了解其對醫療服務之衝擊影響並研商因應作為,於今(5)日邀集醫師、藥師、護理師等公會全國聯合會及醫院協會、醫學中心協會、區域醫院協會、社區醫院協會等醫院團體代表召開研商會議,會中一致認為該政策有助於改善醫療人員勞動條件應予以支持,並全力配合衛福部相關政策以確保民眾就醫權益及服務品質。至於,今年農曆春節假期期間,各醫療院所仍維持往年服務型態,不會擴大關床或休診,急診亦會持續提供24小時服務。

衛福部表示,近期有民眾及媒體關切,勞基法新制之實施是否衝擊醫療服務體系、影響民眾就醫權益,經與會者充分討論溝通後,醫事人員團體及各層級醫院共同發表八大聯合聲明:

  • 1. 勞動新制一例一休,有助於提升醫事人員的健康及改善勞動條件,一致支持政府推動此政策。
  • 2. 全體醫事人員及院所仍以維護民眾健康與就醫權益為首要前提。
  • 3. 全聯會及各級醫院絕不會聯合調漲掛號費及休診。
  • 4. 為保障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民眾之就醫權益,如有假日門診人力不足情形,三大全聯會將全力協助媒合會員提供服務。
  • 5. 配合勞動新制,呼籲政府加強宣導民眾正確就醫觀念,落實分級醫療,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
  • 6. 對於勞動新制實施,各醫療院所均積極配合宣導與落實,但希望勞檢單位給予3-6個月緩衝期,以輔導代替裁罰。
  • 7. 農曆春節長假期間仍會維持往年的服務型態,不會擴大關床或休診,急診亦會持續提供24小時服務。
  • 8. 呼籲民眾善用健保署「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或利用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或上該署網站(www.nhi.gov.tw)查詢假日(含春節假期)開診情形。

衛福部說明,因應勞動基準法新制實施,為不影響民眾就醫並兼顧醫事人員權益,已採取以下因應措施,包含:(1)加強宣導及公開假日醫療院所開診資訊。(2)持續監控民眾就醫與醫院病床開設情形,確保急重症患者就醫權益。(3)持續監測急診輕症(檢傷3、4、5級)就醫人次變化,必要時並協調開設假日門診。(4)關注偏鄉地區之醫療服務提供情形,必要時於衛生所開辦假日門診。至於,有部分醫院縮減假日門診數,衛福部表示將要求該等醫院應向民眾妥適說明並協助必要之就醫安排或轉診。

醫療執業環境改善非一蹴可幾,有賴政府與民間團體通力合作。勞基法一例一休制度之實施,將可逐步改善醫療人員勞動條件,衛福部亦將持續偕同政府相關部門、醫院及醫事團體共同努力,為提升國內醫療照護品質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