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民健康署針對「社福政策菸捐買單」之質疑,提出說明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03
  • 更新時間:108-03-18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提高菸價為最強而有力的菸害防制策略。依世界銀行菸品價格彈性係數,菸品價格上升10%,菸品消費量下降4-8%。而我國的經驗,98年菸捐調漲10元,成人吸菸率降幅達8.7% (21.9%降至20%);紙菸總消費量降幅13.6%(22億包降至19億包)。依「菸害防制法」第四條規定,菸品健康福利捐(以下簡稱菸捐)應每2年進行評估;現歷經近6年無法調漲,我國菸價極低,比泰國、馬來西亞低,與中國大陸接近。南韓最近的調漲菸稅行動,則是從今年元旦開始,一包香菸平均售價從2,500韓元(約2.48美元)漲至4,500韓元(4.46美元),一次漲約60元臺幣,促使91%的受訪者表示「今年決心戒菸」。 
菸價上升,對於弱勢族群及其家人,保護效果最大。以98年菸品健康福利捐調漲10元,調漲前後的97年與100年相比,國中以下教育程度,吸菸率由72.7%降到58.1%,降幅達20%;而高中職程度者,由55.5%降到51.3%,大專以上教育程度者,由27.8%降到25.7%,則皆僅下降原本之7.6%。因此,做好菸害防制,不僅可以幫助弱勢戒菸省荷包、救健康,更讓家人免受二手菸、三手菸之危害,同時亦能減少因吸菸造成的健保支出,全民受益! 
國民健康署表示,吸菸者是受害者,而菸害防制是為保護吸菸者、家人及其周遭人的健康。菸害防制法第4條規定,每2年要評估調整菸捐,但我國歷經近6年無法調漲,但各菸商已紛紛漲價5~15元,部分菸品品牌漲幅高達20%,卻從未聽到該團體發聲,今該團體擬推動反菸捐公投,形同是站在與菸商同一邊,而不是站在保護吸菸者生命權、健康權、家人健康幸福的這一邊,立場令人質疑。該署希望該團體能立即公布發起人成員背景及經費來源,儘速釐清與菸商間之利益關係。 
為增進弱勢福利與保護國民健康,菸害防制法明訂菸品健康福利捐用於健保安全準備金、補助經濟困難者之健保費、菸害防制、癌症防治、提升醫療品質、補助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罕見疾病等之醫療費用、社會福利、私劣菸品查緝、防制菸品稅捐逃漏、菸農及相關產業勞工之輔導與照顧等。國民健康署嚴正表示,該署為政府機關,有關菸捐之分配、使用,均依法辦理,並接受立法院預算審查及接受會計單位審核,並已按季於機關網站公開。 
長期照顧服務係屬上開社會福利項目之一環。政府社福政策均會擬妥財源規劃,菸捐僅為其中之一項財源。至於,社福政策的財源現由課徵不健康行為所來的菸捐,若非如此,就需要由全民繳稅來負擔,兩者熟重熟輕,自有公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