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COVID-19居家照護服務協助確診者提升就醫可近性與提供醫療諮詢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1-11-13
  • 更新時間:111-11-13

針對媒體報導,有專家認為居家照護形同虛設一事,指揮中心今(13)日說明,因應國內COVID-19疫情進入社區廣泛流行,指揮中心於今(2022)年4月份下旬同意地方政府得視轄區疫情狀況,依民眾症狀嚴重度及發展為重症之風險條件等進行分流收治,除安排中重症之確診者收治於醫院、重症高風險或生活無法自理之確診者入住加強版集中檢疫場所外,輕症或無症狀之確診民眾可進行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指出,為主動提供居家隔離之民眾及時獲得醫療相關協助與服務,指揮中心並規劃相關居家照護服務措施,包括開放遠距視訊診療、居家送藥、由各地方政府整合與指派轄區醫療機構提供個案管理服務,以及針對有重症風險的人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等,期能提升居家照護確診者就醫可近性,並由醫療機構主動聯繫關懷確診者提供相關諮詢,協助輕症確診者不需出門即可掛號接受相關診療服務,減輕醫療體系負擔及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指揮中心表示,依據「經濟學人」截至今年11月12日資料顯示,我國疫情與其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相比,每十萬人口COVID-19累積超額死亡數排名為第4低(每十萬人口57人),相較歐美國家,我國整體超額死亡數相對較低,亦較韓、日、新加坡為低;此外,我國COVID-19致死率為OECD國家中第6低(0.17%)、累積確診死亡率為OECD國家中第4低(每百萬人口572人)。

指揮中心強調,居家照護係為使確診者可依疾病嚴重程度分流收治,亦同時提供輕症在家隔離者妥適的醫療相關協助與服務,為此次疫情的一項重要策略,以確保疫情期間醫療體系順暢運作;幸賴全國民眾共同配合各項防治措施,與醫療界合作戮力提供醫療服務,才能讓我國的超額死亡數、致死率、累積確診死亡率等指標在世界各國中屬表現優良者。

指揮中心同時呼籲民眾儘速完成疫苗接種,以獲得足夠保護力;如出現疑似症狀,或有相關暴露風險,請多加利用家用快篩自我檢測並進行視訊診療,或就醫評估,迅速通報,以獲得適當的醫療照護與協助,降低病情惡化及死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