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禁核食難入CPTPP,應防遭WTO懲罰」報導:維護國人健康為前提,進行縝密的風險評估及風險溝通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12-08
  • 更新時間:108-03-18

近日媒體針對「禁核食難入CPTPP,應防遭WTO懲罰」之報導內容:

......禁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過關,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台灣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變成這樣的情況無法加入......監察院指出,衛福部為把關日本進口食品之安全,雖已暫停福島等5縣食品之報驗,但國內邊境查驗、市場端相關抽驗專業、人力及量能是否足適,以及風險評估作業是否落實「資訊透明」原則、相關管制標準是否符合國際規範等情事......

回應如下:

  1. 自100年起對日本食品之管理措施:
    • 福島等五縣:我國自100年3月25日起暫停受理福島五縣食品產品輸入。
    • 福島等五縣以外:於福島五縣行政區外生產之食品,至今年12月6日止,計已檢測12萬餘批,輻射值均符合日本及我國標準,亦於食藥署網站公布檢測結果。
  2. 迄今進行之風險評估與溝通:食藥署自105年起,委託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我國人食用日本食品安全性進行風險評估,並由行政院食安辦統籌,持續與各界進行風險溝通及對不實消息闢謠,107年度更赴日本執行實地採樣,相關檢驗結果將納入風險評估報告中。
     
  3. 以維護國人健康為前提:食藥署在維護國人健康的前提下,進行縝密的風險評估及風險溝通,對於日本食品管制措施並無時間表,日本政府管制流通的產品,我國也不會開放進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