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美國蘿蔓生菜疑遭大腸桿菌汙染 ​」報導:加強輸入管控,未檢附輸出國證明文件者暫停輸入查驗申請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7-11-22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今日媒體「美國蘿蔓生菜疑遭大腸桿菌汙染 ​」相關報導:

......「美生菜」常使用在三明治、生菜沙拉,不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美國時間20日發出警訊,今年全美已經有32起病例,因為食用美生菜感染大腸桿菌,並呼籲民眾避免使用美生菜......

回應如下:

  1. 背景說明:107年11月20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及疾病管制署(CDC)、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發布警告指出,近期美國及加拿大發生O157:H7型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病例係與食用受污染蘿蔓生菜有關,並建議美國、加拿大民眾不要食用蘿蔓生菜,且食品業者不要販賣供應蘿蔓生菜。
     
  2. 我國食藥署將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未檢附輸出國證明文件者暫停輸入查驗申請:食藥署自107年11月23日至12月7日(出口日),對美國、加拿大輸入之「蘿蔓生菜」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
    • 加強輸入管控之產品:進口貨品分類號列「0705.11.00.00-5 結球萵苣,生鮮或冷藏」、「0705.19.00.00-7 其他萵苣,生鮮或冷藏」、「0709.99.90.90-8 其他蔬菜,生鮮或冷藏」且品名含「romaine」或等同自字義之產品。
    • 加強輸入管控之措施:除檢附美國或加拿大官方出具「未遭 O157:H7 型大腸桿菌污染之證明文件」者外,暫停受理輸入查驗申請。
  3. 已通知國內業者落實自主管理:食藥署業已通知國內輸入、通路與餐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認輸入、販售、供應之產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條件,如發現有危害食品安全衛生之虞時,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7條第5項規定,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
     
  4. 呼籲消費者如已購買,建議不食用或煮熟再食用:食藥署亦呼籲消費者家中如有已購買且尚未食用之美國、加拿大蘿蔓生菜,建議不要食用,或煮熟再食用,若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速就醫。
     
  5. 將持續觀察本事件調查情形:食藥署將持續觀察本事件美國、加拿大主管機關之調查情形,並請美方、加方儘速提供相關資訊且要求美方、加方應落實輸台食品源頭管理,確保產品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