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回應媒體報導學者指稱「今年是殺嬰事件最高的一年」:兒虐致死人數已大幅減低,刻正透過社安網計畫推動兒虐防治三級預防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7-11-19
  • 更新時間:109-07-15

有關媒體報導學者指稱「今年是殺嬰事件最高的一年」

......台灣今年是結婚、生育率最低的、貧富差距最大及虐童、殺嬰事件最高的一年......

回應如下:

  1. 兒虐通報件數增加,讓黑數逐漸浮現:近年來,因政府加強宣導,各單位及民眾落實通報結果,兒虐通報件數增加,讓黑數逐漸浮現,也因爲網路普及,兒虐事件經由網路傳播,讓民眾易感到兒虐問題變嚴重。
     
  2. 兒虐致死人數已大幅減低:事實上,統計今年一月至十月止,因兒虐致死人計12人,較去年死亡29人,確已大幅降低。
     
  3. 本部刻正透過「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推動兒虐防治三級預防工作
    • (一)初級預防:推動暴力零容忍-家暴初級預防宣導計畫,培力社區鄰里具備兒少保護意識,主動發掘及通報。
    • (二)次級預防:強化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並布建社福中心及增聘社工人力,針對脆弱家庭及早提供家庭支持服務,以預防兒虐事件發生。
    • (三)三級預防:落實緊急救援、強化家庭處遇與對施虐者的輔導處遇,以兒少最佳利益提供適切之保護服務。
  4. 刻正建置系統納入風險預警功能:為更積極主動發掘潛在風險家庭,衛福部刻正建置社會安全網個案管理資訊系統,將納入風險預警功能,以及早辨識與因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