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就長照預算、長照前瞻基礎建設及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提出之疑慮,衛生福利部說明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6-06-23
  • 更新時間:108-03-18

有關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就長照預算、長照前瞻基礎建設及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提出之疑慮,衛生福利部說明如下:

一、長照財源部分:為更積極回應失能民眾及其家庭長照需求,並考量擴大長照服務經費必需有額外且穩定財源挹注,經評估現階段以遺贈稅、菸稅作為長照服務之指定用途,是較為可行及有共識之作法。現行長照基金來源包括遺贈稅、菸稅調增之稅課收入、政府預算撥充及菸品健康福利捐等,每年預估遺贈稅、菸稅調增之稅課收入約可達300億元。在可預見的未來,此預算規模已足夠第一階段長照規劃與資源佈建。

二、長照前瞻基礎建設部分:為充實普及社區長照服務資源,增進長照服務提供單位分布之密度,衛生福利部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將閒置空間轉型設置長照服務使用。將投入84億元,整建長照ABC據點,以強化社區照顧量能,完備照顧服務體系,預計4年內佈建112A、124B及563C;同時整建100處長照資源不足地區之照顧管理中心照管分站,以積極充實在地化長照服務資源,厚植整體服務量能,讓長照走進社區。

三、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部分:為協助照顧失能民眾的家庭照顧者得以獲得必要休息與支持,長照2.0持續針對家庭照顧者提供喘息服務,並依據失能程度給予14天至21天之喘息服務。又為尊重外籍看護工休假的權益,並考量受照顧者的生活品質及其家庭所需之暫代照顧服務,本部刻正與勞動部研議,運用就業安定基金,針對重度身障者或重度失能者且支持功能薄弱的家庭照顧者優先提供喘息服務,並採階段逐步擴大補助對象及天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