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主持「蘇丹紅事件後續處理食安會議」 鄭副院長:一週內完成問題原料之產品查驗 中央、地方齊一步調,確保架上食品安全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3-03-15
  • 更新時間:113-03-18

    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今(15)日於行政院主持「蘇丹紅事件後續處理食安會議」,與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就蘇丹紅事件後續之食安強化措施研討精進。鄭副院長感謝中央跨部會與地方共同合作,以及第一線執行食安管理的同仁積極清查問題產品。鄭副院長並指示衛福部務必將匡列使用問題原料的產品,於一週內完成清查檢驗,並於本(3)月底前下架完畢、收斂此一食安事件,確保架上食品安全,還給全體國人安心飲食環境。

    鄭副院長表示,因應蘇丹紅事件,中央與地方充分合作,透過逐批查驗將問題原料阻絕於邊境,並由流向追蹤進行二層使用者清查,同時由後市場端反向溯源使用問題原料之產品並予以下架。鄭副院長指示,衛福部務必將已經匡列的問題原料及產品於一週內完成檢驗,並依陳院長指示於本月底前下架完畢,並收斂此一食安事件,讓民眾安心。

    鄭副院長進一步指出,本日地方政府提出法規意見或政策執行建議,相關部會應務實檢討現有管理與機制,對於不足或窒礙難行處迅即補強,且依地方需求,支援擴大檢驗量能和補足稽查人力,俾利第一線食安稽查人員得以依循。

今日會議達成共識如下:

一、落實問題原料、產品之查驗和下架:

  1. 請衛福部務必將匡列產品於一週內完成檢驗,並於本月底前下架完畢收斂此一食安事件,確保架上食品安全,從速從嚴遏制不法行為。
  2. 衛福部食藥署已於專區網頁公告不合格產品,請地方政府充分督促業者應落實自主查驗與自主通報。
  3. 請地方政府依循衛福部所訂下架回收原則清查問題產品,除含蘇丹紅的辣椒粉需下架回收外,直接使用違規辣椒粉的產品,亦為下架回收範圍。
  4. 教育部已明確告知地方政府學校暫緩使用辣椒粉、胡椒粉及咖哩粉等調味料之措施,請與地方政府商議妥善處理,並尊重地方政府公布之禁用品項。
  5. 請環境部就食品廢棄物之清理計畫書之注意事項,會同地方環保局和衛生機關達成共識,以有所依循。

二、強化衛生機關即時通報問題產品機制:

  1. 針對蘇丹紅事件,現行可於衛福部食藥署建置之「辣椒粉檢出蘇丹色素不合格專區」網頁查詢及食安群組獲知即時訊息。
  2. 後續有關食安事件之通報與分享,仍請衛福部研議建置有效、即時的案件通報與分享機制,以利地方衛生機關能有效掌握及因應處理。

三、長期精進作為:

  1. 檢驗量能提升:請衛福部輔導更多檢驗機構擴大檢驗量能,讓第一線衛生機關有後援因應。
  2. 補足稽查人力:請衛福部與地方政府就本次專案事件及長期需求,盤點稽查人力是否充足,必要時給予協助。

    本日會議中央與地方政府深入溝通討論找出問題,並共商因應對策,雙方充分凝聚共識,鄭副院長亦感謝法務部啟動「打擊民生犯罪聯繫平臺」,整合量能積極嚴加查辦,期盼中央與地方持續統一做法、齊一步調,讓此事件早日收斂,重建民眾食安信心。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