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交應酬的「間歇性吸菸」危害很大 利用「拒菸八不」擊退菸魔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3-01-31
  • 更新時間:113-01-31

   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1顯示,我國青少年第一次吸菸原因中「別人吸跟著吸」佔15.5%及「應酬社交」佔4.7%。由此可見,吸菸行為會透過同儕之間相互影響,而「交際菸」已成為一種人情壓力難以拒絕,許多青少年在社交場合吸菸是為了獲得同儕的認可2,且認為偶一為之應無大礙;但研究已證實,偶爾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菸者,吸菸不因吸菸量較少而危害較少,其心血管、消化系統癌症及引發各種疾病之風險也增加。

    有鑑於青少年吸菸受同儕影響大,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交際菸對身體一樣有害,當一個好朋友應以拒菸取代交際菸,為自己與朋友的健康一起把關。

社交吸一口  風險多更多

    吸菸者如只是在社交場合才吸菸,即被歸為「間歇性吸菸」,一樣對健康造成危害。但研究指出只有三分之一的青少年認為「間歇性吸菸」有健康危害3,且認為只要自己願意戒菸就能戒除4。研究也指出10%的人在抽第1支菸後2天內會產生戒斷症狀(如:焦慮易怒、情緒低落),25-35%的人則在1個月內出現症狀5(如:精神難集中、難以入眠)。

    研究證實,間歇性吸菸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每日吸菸者相同,且死於主動脈瘤的風險幾乎是不吸菸男性和女性的三倍。「間歇性吸菸」也會增加胃腸道(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的風險,並引發身體各部位的疾病,如:呼吸道感染、白內障、生殖系統受損、肌肉骨骼損傷及病後殘疾機率提升,甚至導致男性的死亡風險上升60%,而女性平均壽命減少4-6年6

    根據研究顯示,22%的「間歇性吸菸」者6年後會變成每日吸菸者4。吸菸的成癮性極高,且不僅會影響自身的健康問題,其所產生的二、三手菸也會危害到家人及朋友。

拒菸八不  向菸說不

    明確拒絕交際菸十分重要,如何委婉拒絕且不失禮貌,需靠毅力及智慧,國民健康署提供您「拒菸八不」,鼓勵您向菸說不!

  1. 堅持拒絕: 堅定拒絕可有效化解對方的要求。
  2. 告知理由: 用簡單的理由拒絕對方的要求。
  3. 自我解嘲: 幽默自己,我就是不做,又何妨!
  4. 遠離現場: 三十六計走為上策,藉機遠離現場。
  5. 友誼勸服: 以友情為出發點,動之以情,規勸對方。
  6. 轉移話題: 邀請一同做別的事,化解情境。
  7. 反說服法: 用道理、證據說服對方。
  8. 反激將法: 反將一軍,能不盲從朋友意見,才是成熟。

戒菸多管道 想讓您知道

    自111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戒菸的途徑除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外,民眾也可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相關資訊,如果對戒菸過程有任何的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諮詢,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就用「拒菸八不」勇敢向「交際菸」說不!

參考資料:

  1. 國民健康署(110). 110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
  2. Schane, R. E., Glantz, S. A., & Ling, P. M. (2009). Nondaily and social smoking: an increasingly prevalent pattern.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169(19), 1742-1744.
  3. Amrock, S. M., & Weitzman, M. (2015). Adolescents’ perceptions of light and intermittent smok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Pediatrics135(2), 246-254.
  4. 楊雪華,陳端容,李蘭, & 柯姍如. (2003).雙親和同儕團體對高中生吸菸行為的影響. 醫學教育.
  5. Joseph, D. R. (2008). 抽一根菸就上癮. 神經科學, 38–43.
  6. Schane, R. E., Ling, P. M., & Glantz, S. A. (2010). Health effects of light and intermittent smoking: a review. Circulation121(13), 1518-1522.
  7. Klugman, M., Hosgood III, H. D., Hua, S., Xue, X., Vu, T. H. T., Perreira, K. M., ... & Isasi, C. R. (2020). A longitudinal analysis of nondaily smokers: the Hispanic Community Health Study/Study of Latinos (HCHS/SOL). Annals of epidemiology49, 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