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參訪桃園市私立安康啟智教養院 陳揆:政府持續做身心障礙者最好後盾 提供更完善照顧服務資源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3-01-29
  • 更新時間:113-01-29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9)日參訪財團法人桃園市私立安康啟智教養院時表示,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長期扮演減輕身心障礙家庭照顧重擔的角色,工作責任及負擔都極為龐大。為提供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更多支持,政府於108年9月起透過「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調高工作人員薪資,增加招募誘因,並於112年9月19日核定「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布建計畫(113-117年)」,預計5年投入480億餘元,擴充照顧服務資源,並改善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工作人員勞動條件。院長強調,政府會做所有身心障礙朋友最好的後盾,提供最完善的照顧。

    陳院長表示,每位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的院生都是天使,也是大家需要用愛照顧的對象。每當他參訪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時,都對於開辦福利機構的董事長與院長,充滿無限敬意與謝意,因為各位用「愛心、耐心、用心」守護每位院生,讓身心障礙朋友及其家庭得到很好的幫助,不僅充分展現臺灣人慈悲善良、願意伸出援手幫助與照顧他人的天性,更體現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揭櫫的精神。院長也提到他的好友劉一峰神父50幾年前從法國來臺,在花蓮玉里開辦安德啟智中心,照顧花東地區身心障礙族群不遺餘力,隨後並歸化中華民國國籍,取得中華民國公民身分,其無私奉獻的精神同樣令人感佩。

    陳院長指出,截至112年9月底,全國身心障礙者已超過120萬人,占全國總人口數的5.16%。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長期扮演減輕身心障礙家庭照顧重擔的角色,工作責任及負擔都極為龐大;近年來,許多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更面臨人力不足與薪資過低等情形,為解決此一問題,政府自108年9月起透過「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服務躍升計畫」,調高工作人員薪資,增加招募誘因。112年共獎助222家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共計10.6億餘元,平均每年有5,714名服務人員及1萬5,076名身心障礙者受益。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隨著身心障礙人口漸增,再加上臺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行政院於112年9月19日核定衛福部「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布建計畫(113-117年)」,預計5年投入480億餘元,擴充身心障礙照顧服務資源、強化困難個案的照顧服務與減輕照顧者負擔,同時也更加充實服務人力與改善身心障礙機構工作人員勞動條件,協助機構留才久任,有效減輕身心障礙家庭照顧負擔。

    陳院長也引用印度聖雄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的話:「一個國家的文明程度,端看其對待社會最弱勢者的態度而定。」當一個國家能夠貼心照顧最弱勢的人,這個國家的文明程度就會很好;另外,德蕾莎(Mater Teresia)修女也視每一位貧苦、病弱、垂死的病人為受難的耶穌基督,即使彼此擁有不同宗教信仰,仍用心照顧,讓病人在臨終前享有尊嚴。

    陳院長表示,依據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公布的「全球十大高生活品質國家」調查中,臺灣名列全球第2、亞洲第1,其中在醫療保健領域更是領先全球;此外,臺灣也相當用心投入社會福利工作,他要感謝所有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工作同仁對於身心障礙者無微不至的照顧,以及立法委員們對於相關社福政策與預算的支持,政府一定會持續做所有身心障礙朋友最好的後盾,編列足夠的預算,讓他們獲得最好的照顧資源,使臺灣成為一個更溫暖堅韌的國家。

    陳院長抵達後,首先於座位區與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衛生福利部周志浩次長、社會及家庭署周道君副署長、桃園市王明鉅副市長、桃園市政府社會局陳寶民局長、桃園市龍潭區黃世琪區長、湯蕙禎立委、呂玉玲立委、桃園市張肇良議員、安康教養院何復山董事長、余君蔭院長、教養院工作同仁及服務對象合影留念,隨後聽取余君蔭院長說明安康教養院介紹簡報;致詞結束後,院長致贈加菜金及龍年賀歲福袋予何復山董事長,並參觀感恩家、第三多功能活動室,了解院生體能訓練情形,並發賀歲福袋祝福院生新年快樂;接續前往第四多功能活動室參訪多肉植物課程,院長也親自體驗種植多肉植物盆栽,並與院生一同拿起成品開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