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參訪新北市私立大同育幼院 陳揆肯定院方用心照顧院童 將持續推動兒少福利政策 讓孩子展翅高飛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3-01-29
  • 更新時間:113-01-29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9)日參訪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附設新北市私立大同育幼院時表示,感謝該育幼院黃劍峯院長帶領同仁悉心照顧院童,以及家庭扶助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扶助弱勢無依兒童,成功締造臺灣社會工作的典範。政府對於孩童的照顧一向不遺餘力,除推動「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外,也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希望透過及早發現高風險家庭並提前介入,讓每位孩子都生活在幸福安全的環境中。院長期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持續精進相關工作,讓所有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能獲得政府、社會、家庭、父母及育幼院老師的關愛,幫助他們未來展翅高飛。

    陳院長致詞時指出,今日前來參訪新北市私立大同育幼院,看到牆壁上掛滿院童繪製五顏六色、充滿豐富想像的圖畫,讓他回想起大學時曾參與臺大慈幼會社團社區服務活動,利用寒暑假及課餘時間前往位於臺北市的大同育幼院及大陸育幼院陪伴院童學習玩樂的時光,相當充實愉快,迄今仍有部分當年陪伴的院童會與他通信聯繫,其中不乏擔任名廚或機車修車廠老闆,並且成家立業、生兒育女。院長表示,這些孩童的成長之路讓他相信,只要給予孩童足夠的關愛,他們便能邁向更遠的道路,並展翅高飛,實現人生理想。

    陳院長感謝新北市私立大同育幼院黃劍峯院長帶領同仁悉心照顧院童,同時也感謝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扶助弱勢無依兒童,不僅照顧育幼院院童,也在許多社區投入身心障礙和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工作,為孩子帶來無限的希望與未來,成功締造臺灣社會工作的典範。

    陳院長強調,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可以為社會帶來光明與希望、造福社會,因此照顧幼兒、保障兒童權益是政府的責任。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政府對於孩童的照顧一向不遺餘力,並推動「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與所有家庭一起照養孩童;另為建構更健全的社會安全網,政府也積極推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希望透過及早發現高風險家庭並提前介入,讓每位孩子都生活在幸福安全的環境中。即便有些孩童因故來到育幼院,政府也希望讓這些孩童在育幼院中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因為臺灣就是一個大家庭,2,300萬人如同兄弟姐妹般相愛,並互相照顧與安慰,也讓社會更加祥和、溫馨與美滿。

    陳院長也與現場院童分享一則童話故事,故事中國王要求三位王子去尋找可以填滿王宮房間的物品,只要成功就能順利繼承王位;而年紀最小的王子在路上看到一位窮苦可憐的孩子在賣蠟燭,便心生憐憫向這位小孩買下幾支蠟燭,而當這些蠟燭點燃時,整座王宮房間都充滿了燭光,也讓這位王子順利成為國王。院長表示,愛就像燭光一樣散發光芒,可以讓每個人都感到溫暖與光明,也期勉所有院童像蠟燭一樣點亮自己、綻放光芒,溫暖周遭所有人的心,讓大家都能邁向光明的道路。

    最後,陳院長表示,今日此行收穫滿滿,欣見每位院童在此開心生活,期許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持續精進,讓臺灣所有育幼院都能提供優質的照顧服務,同時所有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都能受到政府、社會、家庭、父母、育幼院老師的關愛,幫助他們未來展翅高飛。

    陳院長抵達後,首先於座位區與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衛生福利部周志浩次長、社會及家庭署周道君副署長、新北市陳純敬副市長、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許秀能副局長、江永昌立委、新北市張維倩市議員、張嘉玲市議員、大同育幼院黃劍峯院長、育幼院工作同仁及院童合影留念,隨後聽取黃劍峯院長簡介大同育幼院歷史沿革及觀賞該育幼院70周年影片;致詞結束後,院長致贈加菜金及龍年賀歲福袋予黃劍峯院長,並參觀多功能運動館、扶幼館小家(恩慈家),由院童介紹寢室、書房等生活空間,院長也發龍年福袋祝福院童新年快樂,院童則回贈院長一幅「夜空中的鯨魚」畫作,並一同開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