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醫福會歷史走廊  傳承部醫歷史鑑往知來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13-01-26
  • 更新時間:113-01-27

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於113年1月26日下午舉行歷史走廊揭幕儀式,由執行長林慶豐,與衛生福利部主任秘書張雍敏及26家部立醫院院長一同回顧自1947年臺灣省政府衛生處設立以來,歷經精省、行政院衛生署組織再造等多次改制的歷史軌跡,及部立醫院肩負公醫使命,配合國家衛生保健政策,推動各項公共政策紀實等照片。

戰後為推動基層衛生醫療及傳染病防治,臺灣省政府於1947年增設「臺灣省政府衛生處」,推動一縣市設置一所省立醫院目標,轄下累計設立了36間省立醫院,1999年省政府組織精簡,衛生處改制為「行政院衛生署中部辦公室」,省立醫院也改制為署立醫院,原36家醫院精省前後,經整併、委託其他體系經營,成為現在的26家醫院。2004年省政府組織再造,為管理醫院需要而改制為「行政院衛生署立醫院管理委員會」,2013年衛生福利部升格後,醫管會名稱配合調整為「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發揮公醫使命,各院醫護人員站在最前線阻擋疫情擴散,這場戰「疫」也讓部醫名聲更響亮,而管理全國26家部立醫院和療養院、1萬9,988床及1萬6,000多名員工的單位,為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以下簡稱醫福會),在臺灣的公共衛生醫療史中,一路支持、協助部立醫院推動國家衛生政策,齊心協力奠定穩固根基。

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身為一位醫師及醫院管理者,長期為部立醫院服務,見證整個體系的發展,有感於年輕同仁缺乏對於醫福會及部立醫院歷史的認識,決定於牆面製作大事記歷史走廊,作為共同記憶傳承的媒介,也希望激勵對組織的向心力及認同感。

大事記歷史走廊除設置於衛生福利部醫福會辦公室,也同樣設置於南投縣中興新村的辦公室,中興新村辦公室為臺灣省政府歷史建物,為經公告的國家文化資產,修整後的辦公廳舍保留了磨石子及木門窗設計,配上富有傳承意義的大事記歷史走廊,呼應自1947年臺灣省政府衛生處創立以來的歷史,頗有承先啟後、鑑往知來之感。

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在歷史牆揭幕儀式中,除期勉各院持續發揮公醫使命與責任,守護在地醫療服務品質與量能,更以「智能提升、永續經營」作為核心價值,鼓勵不論面對社會及體制如何的變遷,皆應秉持促進全民健康福祉的使命感,並期許成為最值得民眾信賴的公立醫院照顧體系。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