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待業、退休怎麼保 下載健保APP線上申辦 免出門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3-01-26
  • 更新時間:113-01-27

小樺(化名)因個人職涯規劃,準備於農曆年後轉換跑道,待業期間,健保投保該怎麼辦?由於小樺是成年、未婚且無職業未在保者,只要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透過線上辦理投保手續,一指操作即可快速輕鬆完成,免出門,省時又便捷。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全民健保為強制性社會保險,符合投保資格者應依法參加全民健保,不能中斷投保。若成年民眾在待業期間或退休者,無適法對象可依附投保而屬於第六類被保險人,除可攜帶身分證、戶口名簿及印章至戶籍地公所或健保署各服務據點辦理投保手續外,建議可透過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點選「健保櫃檯/公所投保保險對象/加保申請」,並參考相關說明後申請,免出門就能完成線上申辦第六類投保。若日後任新職時,也可利用APP線上申辦轉出手續。

健保署為提供更便民服務,建置健保快易通APP,讓民眾以最簡單操作即可辦理相關投保手續及查詢投保紀錄,真的很便利!據統計112年雲嘉南地區使用健保快易通APP申辦第六類投保,較去年成長25%,獲得民眾青睞。林組長特別提醒,未下載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的民眾,歡迎掃描附圖QR Code體驗APP的好用,如有任何健保或該APP相關問題,請撥打健保署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