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打造全方位C型肝炎肝炎防護網 治療藥物全額給付免擔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3-01-10
  • 更新時間:113-01-10

一名住在臺中市外埔區的王小姐(化名)兩年前做健檢時,發現感染C型肝炎病毒,因沒有不舒服症狀而未進一步就醫。最近王小姐突然食慾不振,精神越來越差、肚子隱隱作痛,急忙前往就醫,經醫師診療後建議接受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藥費全額由健保給付,王小姐旋即配合醫囑服完療程,血液已偵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成為C型肝炎治癒者,未來只要定期回診追蹤,王小姐高興說著從此她的人生由黑轉回彩色。

中央健康保險署中區業務組丁增輝組長表示,為了找出像王小姐一樣的潛在C型肝炎病患,幫助民眾能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健保署配合國家政策,積極宣導年滿45歲至79歲民眾(原住民為40歲至79歲) ,接受一生一次免費B、C型肝炎篩檢,健保署已結合縣市衛生局、醫師公會、診所協會等單位公私協力佈建防治網絡,同時也鼓勵醫師加入治療C型肝炎行列,並推動醫療院所共同合作,目前中彰投有286家院所791位醫師參與,網絡涵蓋所有偏遠地區,大大增加篩檢率與就醫可近性。

丁組長表示,由於大部分感染C型肝炎病毒的患者,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不過受感染後容易惡化成「肝炎、肝硬化、肝癌」,若能及早篩檢揪出C肝病毒病毒,進一步檢驗出病毒量,只要配合醫師開立抗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的療程(約2~3個月)即可有效消滅病毒,治癒率高達九成以上,可明顯讓身體恢復到健康的狀態。

丁組長進一步說明,為提升潛在個案檢驗及治療之精準度及量能,運用國健署提供C型肝炎抗體陽性名單,由衛生所逐一進行轉介之外,同時洽請醫療院所針對接受治療之C型肝炎病患確實定期回診檢查、治療。據統計2017至2022年接受C型肝炎新藥全國治療人數共計148,031人,中彰投地區累計28,333人(占全國19.1%);去年(2023)至11月已治療2,759人(占全國21.4%)。積極透過「全面篩檢」、「就近治療」與「及時轉介」,打造全方位的C型肝炎防護網,邁向2025年根除C型肝炎的目標。

健保署強調,凡接受成人健檢提供的C型肝炎篩檢或有接受C型肝炎相關檢驗之民眾,都可以使用手機下載健保快易通APP,進入健康存摺的「其他檢查結果」專區查詢到檢查結果,並有助於國人掌握自我健康狀況及時治療。

此外,民眾若想進一步瞭解相關訊息,請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首頁/健保服務/健保藥品與特材/健保藥品/其他藥品相關事項/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專區項下,查詢執行C型肝炎全口服治療之醫事機構參考名單與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