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鄭重澄清,有關疫苗採購均依照相關法規及國際商業慣例嚴謹進行,並無不可告人之事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3-01-08
  • 更新時間:113-01-08

疾病管制署今(8)日表示,有關近日針對高端COVID-19疫苗採購合約爭議,疾管署再次鄭重澄清,相關合約均無不可告人之事,一切採購流程均依照相關法規及國際商業慣例嚴謹進行。

疾管署說明,高端公司2021年5月30日所發布之重大訊息,係為廠商按照上市櫃公司規範發布,該項重大訊息由公司方提供,與採購機關無涉,採購機關亦無從干涉廠商重訊內容。參酌國際上新冠疫苗緊急採購狀況,各國政府與疫苗廠皆未對外揭露商業條款,以確保採購與供應之間議價的動態平衡。本採購案在雙方議約過程中,雙方皆嚴格恪守保密義務,涉及商業採購之合約條文,雙方皆有保密責任,不只契約條文,更涉及眾多其他檢附商業資料(如原物料等資訊)。廠商方為主要資訊提供者,機關作為資訊接受方亦需承擔保密責任。

疾管署指出,國際上政府與疫苗公司簽訂疫苗採購契約時,均有保密條款,此為國際商業慣例,並非我國政府獨斷為之。政府既為簽約一方,必須依照合約辦理。但也與簽約方溝通,建議可提前公布。疾管署業已於2022年11月3日及11月22日發函給高端公司,請其公開契約內容,對方尚未表示同意,將持續溝通。

疾管署強調,採購合約明訂雙方之義務,是針對簽約兩方的保障及信用基礎,政府如果單方面違背簽約義務,不但可能傷害政府信用,也將衝擊未來國際疫苗及藥物大廠之簽約及出售意願,請有心人士勿再操弄相關議題,導致民眾健康及用藥權益受到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