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病人自主權利法5週年-為我的醫療旅程設定航線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2-12-30
  • 更新時間:112-12-30

《病人自主權利法》(以下簡稱病主法)從108年01月06日實施至今已邁入第五年,它是全亞洲第一部完整地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也是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醫療法規。這幾年因為醫療自主、病人自主的推廣,越來越多人關心善終議題,在相關公部門、機構及團體共同的努力下,迄今已有67,937多人藉由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表達自己的心願。

為了慶祝病主法上路五周年,器捐病主中心(簡稱本中心)舉辦『為我的醫療旅程設定航線』病人自主宣導響應系列活動,除了邀請全台醫療機構於醫療自主議題共同響應,也將於本中心官網建置「全國病人自主推動響應專區」,並在「中心粉絲頁」邀請民眾與我們一起進行互動遊戲。響應系列活動於11月20日正式起跑,邀請醫療機構共同響應,希望藉由各醫療機構的力量及參與,提醒民眾與重要家人或親友開啟自己醫療選擇的討論,並為自己設定醫療航線,讓人生的最後旅程無憾、圓滿地渡過。

生命教育就如同空氣般無感卻重要的存在,如果能從小就融入生活,將可以提早開啟生與死的對話。為了增加響應活動的強度,本中心(30日)於南港瓶蓋工廠邀請大朋友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與「兒童劇團表演暨繪本互動體驗活動」。活動中邀請於2009年成立的「夾腳拖兒童劇團」,將傳達病人自主權利意涵的繪本「樹懶爺爺的心願」改編成偶劇演出,他們以「人」為出發點的劇團創作理念,和病主法的推廣不謀而合;活動周邊亦設置「繪本影音互動區」及「親子遊戲區」,透過各種豐富的互動遊戲,讓參與民眾更加了解病主法及善終的意義,也希望帶給大朋友及小朋友們一個寓教於樂、快樂的午後時光。

本中心今年出版全台第一套善終三法生命教育繪本,就是希望搭起與學齡兒童討論生死議題的橋樑;藉由「小紅機器人」(器官捐贈)、「豬二哥的歡樂派對」(安寧緩和)及「樹懶爺爺的心願」(病人自主)動物擬人化內容及生活化情境,可以讓家長及孩子在閱讀過程中多一些思考;在病主法實施五周年前夕,希望藉由各種活動傳遞生命自主的意義,持續為國內善終生命教育的啟發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