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 「多元守護 在地醫療」記者會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12-12-29
  • 更新時間:112-12-29

衛生福利部今(29)日上午舉辦「多元守護.在地醫療」記者會,由衛生福利部醫福會林慶豐執行長率領部醫代表共同宣誓全台各地部立醫院照顧民眾健康的決心。記者會中由部立台南醫院楊延光院長分享該院在推動偏鄉醫療照顧的服務,並播放花蓮、彰化、南投醫院提供各具特色在地醫療服務的短片,希望能讓更多民眾看見部醫深耕社區,推動在地醫療的努力。

林執行長表示因應在地社區特性及需求,衛生福利部所屬26家醫院致力於提供多元的在地醫療服務,民眾除了到院就診外,部分社區位處交通不便處,也提供據點巡迴醫療或是到宅的照護模式,包括有部落巡迴醫療服務、遠距醫院服務、提供預防保健服務、兒童精神醫療、兒童牙科定期巡診、假日急醫療救護站、居家照護服務、居家整合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安寧療護等。全台部醫111年服務已達147,128人次、112年1-10月服務亦達136,903人次,希望藉由因地制宜的醫療服務提升醫療的可近性,進而能讓民眾健康的在地老化。

以部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為例,該院提供台南市境內老年人口佔31%的左鎮區中西聯合門診的駐診服務。部立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張耀仁分院長表示,左鎮區居民以傳統務農為主,長者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慢性疾病居多,因應高齡而來的各種疾病與功能退化,行動不便者長者就醫困難度增高,由醫院主動至社區服務,提供中醫、腎臟科、胃腸科及居家醫療的服務,讓長者可以免去舟車勞頓的往返醫院,同時也考量到長者就醫習慣的多元選擇,接受醫療服務的民眾都給予正面評價。

林執行長於致詞中提到,偏佈全台的部立醫院共計26家,包含金門、澎湖等離島都有設立,除了提供一般科別的綜合醫院外,也有特殊科別的專科醫院如草屯療養院、樂生療養院,超過半數的部醫已成立一甲子的時間,其中更有8家超過百年的歷史,而部立醫院肩負起推動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的重要角色,更有照顧民眾健康的公醫使命,針對偏遠地區或醫療資源相對不足的地區,部醫提供的多元性醫療服務顯得極為重要,甚至是身障者或各種不方便到院就診的民眾,更需要居家醫療的協助,而未來衛福部仍將會持續不斷督導各部醫提升醫療品質,守護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