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23原住民族健康法立法通過 國家衛生研究院「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成立啟動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12-12-29
  • 更新時間:112-12-29

衛生福利部(以下稱衛福部)今(29)日上午於國家衛生研究院揭牌成立「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揭牌儀式特別邀請原住民族健康法倡議相關團體、原住民籍立法委員、原住民族健康政策會委員、原住民族委員會及立法院衛生環境委員會等貴賓蒞會,共同見證以原住民族健康為主體的健康資料庫建置與實證研究發展等重要里程碑。

為促進原住民族健康發展,衛福部與原民團體代表、原住民籍立法委員、中央地方行政及專家代表們長期致力推動各項原住民族之健康照護政策與計畫,原住民族與全國零歲平均餘命差距也從106年8.17歲縮短至111年6.19歲(近兩歲),可見原住民族健康改善的進步。今(112)年6月21日總統公布施行「原住民族健康法」(以下稱原健法),這是原住民族代表歷經10多年來倡議的具體實踐,原住民族健康政策也因原健法的通過,從計畫層次提升為法律位階,以利原民健康照護體系之永續性發展。

     衛福部薛部長表示,為落實原健法第6、7條規定,衛福部以最快效率籌備原住民族代表最優先的倡議訴求:於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原住民族健康研究中心」,今日該中心成立啟動後,未來重點任務包含盤點及彙整各部會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健康相關資訊、建置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透過健康資料庫科學資訊及健康政策會擴大原住民族代表參與及審議機制共同決定原住民族健康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