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攜手共建高齡友善飲食環境 共創樂齡好食光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11-21
  • 更新時間:112-11-21

    您是否煩惱家中牙口不好的長輩外出能享用哪些美味的餐點?國民健康署為了照顧高齡者的營養,除積極推動「質地調整飲食」,透過「食材挑選」、「烹調技巧」及「簡易檢測」等方式,做出適合長輩「軟硬度」的餐點,近年來從衛生安全、用餐環境、服務流程、餐食質地、用餐器具及外帶包裝等六大面向積極輔導飯店、餐飲業者及社區據點,營造高齡友善飲食,期望提供適合長輩的用餐環境。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六大面向是參考國際作法及國人飲食習慣,經多次討論後訂定的,除遵守現有國內食品安全衛生法等相關法規規定外,更著重於照顧長輩的需求。在「用餐環境」中,一般人可能會忽視餐椅和餐桌高度長輩坐起來是否安全舒服,或是透過暖色系布置,就可以增加食慾;「服務流程」提供大字體菜單或輔以老花眼鏡或放大鏡,以協助長者視覺機能,適時提供溫開水以協助長者進食,再透過桌邊服務,協助將餐點切成適口大小等,都能幫助長輩進食;「餐食質地」需可提供牙口不好的長輩選擇容易咬軟質食或牙齦碎軟質食之料理;「用餐器具」配合長輩的手部肌力程度準備不同重量、厚度餐具以方便與輕鬆用餐,另外餐具防滑防燙也很重要,可減少受傷的機會;「外帶包裝」於如需外帶時,備有開封使用標示且容易開啟的容器,且在標示時之字體需大於0.5公分,利於閱讀。

    今日舉辦的記者會中,邀請桃園和逸飯店吳姵儀主任、鄭詠霖副主廚、宏銘的廚房黃宏銘執行總監和阿義師的大茶壺茶餐廳張侑霖主廚一同帶您體驗高齡友善飲食環境,並展現各家主廚精心研發的美味餐點,帶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多重饗宴。

高齡友善飲食環境營造 共創美好食光

    國民健康署持續辦理人才培訓及教育訓練,提升專業人員知能,也透過實地面對面輔導,讓第一線工作者瞭解如何操作。經過一年的努力,已輔導60家飯店、餐飲業者及社區據點從六大面向進行調整,提供符合長輩牙口的美味餐點,亦優化用餐環境;如高雄翰品酒店港都茶樓、和逸飯店桃園館逸市集、福容大飯店台北二館福園中餐廳、台北六福萬怡酒店粵亮廣式料理、墾丁福容大飯店田園西餐廳、宏銘的廚房、阿義師的大茶壺茶餐廳等,用餐區皆採用柔和色彩布置及具對比色或喜氣圖騰的餐具來吸引長者目光,以增加食慾;餐廳入口處平坦或設置無障礙坡道或使用電梯,同時導入有扶手且坐起來舒適之餐椅,提供輪椅席位並設有拐杖勾掛處,以利於行動不便的長者也能輕鬆用餐;提供外帶容器,附上製餐日期及警示標語,讓長者在家也能安心享用;廚房內部清潔明亮光度達200米燭光,每個月進行病媒的防治以杜絶病媒帶來的污染,設備及器具清洗乾淨,熟食使用的刀具、砧板及容器皆採用高溫消毒,廚師群皆每年進行健康檢查,倉儲的溫度管控良好,食材以先進先出為原則,食物烹調的中心溫度都有達到75℃以上,以保障餐點安全。

    從六大面向的細節的調整,能全面提升長者用餐品質,讓長者在外能享用到適合自己牙口之餐食,吃得開心的同時,也可以與家人一同享樂。國民健康署攜手餐飲業者及社區據點共同提供高齡長者更全面且完善的友善飲食環境,歡迎大家一同來加入。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