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一口灶 幸福吃到老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11-18
  • 更新時間:112-11-20

依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已邁入「高齡社會」。為了預防及延緩長者衰弱及失能的狀況,國民健康署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讓營養師走入社區,結合不同場域和資源,辦理營養照護服務,因地制宜為社區長者規劃營養教育方案,搭配多元且活潑的衛教方式,提升營養識能,讓長者能「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健康快樂過日子。

為持續推廣長者健康飲食觀念及宣導各地方政府結合不同文化特色成果,於112年11月18日(星期六)在雲林縣土庫鎮舉辦成果發表會,透過結合傳統布袋戲、宣導影片、營養DIY料理與在地小農攤位展示的方式,分享縣市所發展出的多元推動模式,期望能邀請更多社區單位和夥伴參與,一同觀摩學習,為長輩提供更完善的照護量能與網絡。

健康一口灶 幸福作伙來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長輩吃得健康營養才能預防及延緩肌少、衰弱的發生,「灶」是烹調一家人飲食重要的地方,這次特別以「灶」作為拍攝宣導影片的主軸,透過食材挑選或是改變烹煮技巧,煮出適合長輩的料理,更期望讓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深耕社區及照顧長輩的用心,用這一口灶煮出美味又營養的佳餚,讓一家人都健健康康,活力滿分。

祖孫同樂學營養,幸福、健康呷百二

開場表演邀請雲林縣土庫鎮土庫國小學童演出布袋戲,喚起長輩們童年的回憶;接著安排長者一系列的活力SHOW,展現長輩平常在社區據點鍛鍊身體的成果,以及祖孫共處之歡樂互動,另外,還邀請歲數加總起來,超過千歲的「土庫鎮老人會」長輩們表演健康舞蹈,不輸一般年輕人的靈活手腳,充分展現活到老動到老的精神。

除了身體活動外,長輩的營養也很重要,為了增加長輩蛋白質攝取,預防肌少,特別邀請營養師用全國產量最高且富含大豆蛋白、卵磷脂、大豆異黃酮與鈣質的雲林豆皮入菜,設計涼拌豆皮小黃瓜及豆皮蔬菜捲這兩道佳餚,讓大家也可以在家輕鬆製作及吃得爽口。

    面對超高齡時代來臨,國民健康署為照顧高齡長者營養及健康狀態,除發展質地調整飲食讓長輩吃得下外,希望從衛生安全、用餐環境、服務流程、餐食質地、用餐器具與外帶包裝等面向,提供高齡長者更全面且完善的友善飲食環境,歡迎大家共同來加入。

附件下載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