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因應冬季COVID-19及流感等疫情,國內醫療量能及物資充足,請民眾安心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2-11-01
  • 更新時間:112-11-01

    有關外界質疑「冬季COVID-19疫情趨勢國內醫療量能是否準備充足」一事, 疾管署今(1)日說明如下:

一、為因應COVID-19、流感等防治需求,疾管署儲備一般醫用/外科/N95口罩/隔離衣/防護衣等物資,其中一般醫用/外科口罩庫存量約1.9億片。其餘各項個人防護裝備等防疫物資充足,足敷因應冬季COVID-19、流感等疫情防治需求。

二、家用快篩試劑部分,之前已撥配社福機構、中央部會/機關使用及儲備,目前本署庫存量尚有3,046萬劑,效期不等,至少到113年2月底,最長至114年1月。另配合流感/COVID-19/肺鏈疫苗接種,發放65歲以上長者10劑/人COVID-19家用快篩試劑,原規劃第一批次發放2,637萬餘劑已全數完成配送,另因地方政府衛生局反映民眾領取家用快篩試劑踴躍,已依衛生局申請陸續再配送193萬餘劑家用快篩試劑至合約醫療院所,以因應接種民眾之領取需求。預計11月會再撥配1600多萬餘劑到衛生局/所及合約醫療院所。

三、由於新冠肺炎與流感重疊症狀多,建議民眾可以新冠肺炎快篩為主,先使用COⅥD-19家用快篩試劑排除新冠肺炎;再前往醫療院所,由醫師判定是否進行醫用流感快篩。另流感快篩準確度約5到7成,即使快篩陰性還是可能罹患流感,需仰賴臨床醫師的判斷。而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條件並不須快篩,只要經臨床醫師專業判斷符合給藥條件即可開立;請臨床醫師加強詢問病患相關疾病史,依臨床評估判斷,把握用藥時機。

四、為掌握醫療整備量能,本署每週監測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應變/隔離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使用情形,並透過緊急醫療系統監測急救責任醫院加護病床空床數、急診就診及待床情形,必要時將因應疫情協調進行資源調度,以確保國人就醫權益。

    疾管署強調,因應秋冬時節COVID-19及流感等疫情,民眾不可掉以輕心,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時,應佩戴口罩,並在家休息,視需要就醫;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患者、孕產婦免疫力低下等具重症風險因子等民眾,若出現上述症狀,請儘速就醫;若出現呼吸困難、胸痛、低血壓、意識不清等警示症狀,立即就醫,以獲得妥適醫療照護。此外,平時務必養成衛生好習慣,接種新冠XBB疫苗,提升保護力;並落實肥皂勤洗手,保持手部清潔;同時建議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出入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合、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接觸時,要戴口罩,預防感染。請民眾與政府一起防疫,防範疫情,共同保障社區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