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提升金門地區醫療服務品質,強化離島就醫零距離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12-10-27
  • 更新時間:112-10-27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暸解金門地區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以下稱: 金門IDS計畫)」實施成果及當地醫療服務需求,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李純馥組長於112年10月26日及27日兩天,親自率領相關人員前往金門地區關心在地健保醫療服務品質及拜會金門陳福海縣長,並實地視察IDS、遠距醫療服務及牙醫醫療執業計畫執行現況以及雙方交換意見,李組長表示,健保署會持續以提升山地離島的醫療照護品質與就醫的可近性為目標。

    為縮短城鄉醫療資源的差距,健保署自89年3月1日起實施金門IDS計畫,透過醫療服務整合方式,導入臺灣本島大型醫院承接,並自94年起由臺北榮民總醫院,以醫院端、健保署及金門縣政府共同合作,逐步實踐在地化醫療,使病患減少後送轉診情況,有關合作項目包括專科醫師進駐金門醫院協助心導管室成立、神經外科進駐及提供癌症者之化學治療等,提升金門在地醫療量能;每月可投入專科醫師支援急、門診共76診次及每年提供78名專科醫師駐診,大幅優化金門醫療服務品質。此外,健保額外投入金門IDS計畫相關醫療費用,以 111年為例共計3千3百萬元,照護約4萬5仟人次,全年挹注當地醫療費用約14.3億,民眾滿意度達到9成。

    李純馥組長表示,金門地區除IDS計畫外,健保署亦積極推廣遠距醫療,自112年7月金門地區烈嶼衛生所與亞東紀念醫院合作,開辦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心臟內科、神經內科等科別之遠距會診,使當地居民得到更良好的醫療照護。

    有關健保署為均衡牙醫醫療資源,推動「牙醫門診總額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自109年6月起金門縣烈嶼鄉「十方牙醫診所」參加方案之執業計畫在地開業,提供每週至少5天門診及每月提供2次巡迴醫療服務,讓烈嶼地區民眾免於奔波金門本島就診。

    李純馥組長感謝「金門IDS計畫」醫療團隊多年支持離島醫療服務,有效提升離島居民就醫無障礙、提供適當初級照護、強化慢性病照護,以及遠距醫療佈建完整醫療網路,期待透過通訊發達,推動遠距醫療及搭配虛擬健保卡雙管齊下,提供在地更多專科診療,使本島的醫學中心級專科醫師同步為離島居民提供醫療服務,讓醫療照護零距離。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