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23年器官捐贈紀念日音樂會」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12-06-10
  • 更新時間:112-06-11

跨域攜手奏出感恩的音符,讓大愛不因時間而被遺忘

為感念器官捐贈者及家屬的無私奉獻,衛生福利部擇定每年6月19日為我國的器官捐贈紀念日;本中心訂於6月10日下午13:30-15:40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卓越堂舉辦一場溫馨的「2023年器官捐贈紀念日音樂會」活動,全台歷年器官捐贈者家屬、受贈者、各大醫院以及各界支持器官捐贈的貴賓皆踴躍參與,衛生福利部王(必勝)政務次長、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暨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劉(越萍)執行長皆親臨與會,以具體行動感謝器官捐贈者家屬、祝福所有的移植病友,並肯定勸募移植團隊的辛勞付出。

今年的音樂會活動,特別邀請榮獲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台灣鼓王黃瑞豐領軍演出團隊,包含Ray Trio-黄瑞豐爵士古典三重奏+長笛家林姿瑩、蔡偉靖手風琴四重奏、三個人樂團及希舞集聚舞蹈劇場,此次演奏數首動人的曲目,願能將這些美妙音符,獻給在天上的捐贈者們;蔡偉靖手風琴四重奏將以愛為出發點,並將休止符放於感恩,提醒我們對於大愛捐贈者須時刻保持感恩!三個人樂團演出曲目取材自台灣的民謠,經由改編後呈現出嶄新的樣貌。全新的表演形式,帶來精彩的演出!希舞集聚舞蹈劇場特別以生命與希望意境編創的四段小品,透過舞蹈、人聲演唱與大提琴演奏的跨域結合,共同為傳承生命曙光盡一份心意。

One Life, Live Twice傳承生命接力愛

生命形體的消逝雖然令人感傷,但器官捐贈移植,讓捐贈者的愛能夠以另一種形式在受贈者的生命中延續並超越一輩子。對捐贈者而言,器官捐贈是一個生命的延續,對受贈者則是一個重生的希望,未來的賽道雖無法一起前行,但因為愛的接力,完整下一段的生命之旅,期許讓愛傳下去,讓有限生命發揮無限價值。

器官捐贈者家屬白允宜表示,當面臨太太的離世悲痛不已時,是醫院社工提供的器官捐贈同意書,讓他找到太太可以延續生命的另一種可能,同時也找到了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而在器官捐贈手術時,他看到許多醫護人員戰戰兢兢地等在手術室外,等待大愛捐贈的器官,並且要用最快的速度送到受贈者的身邊進行移植,白允宜說「如果我們要做一件好事,真的一刻也不能等待!」;受贈者林佳蓁,在這次感恩生命故事影片中感性的說出接受器官移植後的感謝與背負的使命,她說「我活著,不是只有我自己!我乘載著兩個生命、兩個家庭,我如此幸運能夠乘載著滿滿的愛跟祝福重生,所以我比以前更有目標、更努力!」,因此也在受訪當天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希望在未來能夠讓這份愛再次傳承。

器捐聲紋卡聽見愛長久綿延的聲音

民眾書面表達器官捐贈意願後,當因病或意外成為潛在捐贈者時,醫院仍會徵詢在世親人的同意,才會完成簽署人器捐的心願,許多潛在捐贈案例,都在這個關鍵時刻功虧一簣!

問題癥結點在於,潛在捐贈者的在世親人,在面臨是否同意器官捐贈的抉擇時,大多還處於深切的悲痛情緒之中,難以靜心思考、做出決定。如果至親可以在關鍵時刻,親耳聽見潛在捐贈者的聲音,結果也許就會不同。

「器捐聲紋卡」的想法就此誕生,由陽獅集團及李奧貝納台灣發想及出資打造,透過一個簡單的流程創新,讓每一位簽下器捐同意書的潛在捐贈者,預先錄製同意器官捐贈的心聲,在決定是否執行器捐的關鍵時刻,讓至親能夠跨越生死鴻溝,聽見來自家人的親口訴說,撫慰心緒、更真切感受潛在捐贈者生前簽下器捐同意書的心意,藉此完成更多偉大的決定!

死亡經常來得突然,如果能提前準備,當生命快到盡頭時就不會留下遺憾,我們希望鼓勵民眾提前表達想法,並響應器官捐贈,一起讓生命活得更有價值。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