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手爸媽常問的三大議題:照護、哺育及轉介 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是您的好幫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06-09
  • 更新時間:112-06-09

從準備懷孕到產後育兒階段,準爸媽們可能會因不熟悉孕產過程變化及寶寶照顧技巧,而產生各式各樣的問題,為提供母嬰健康照護相關資訊,國民健康署於101年建置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華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提供孕產期婦女及其家人貼心且個別化的專業諮詢服務,從孕前、孕期至產後照護、母乳哺育指導、親子健康、情緒困擾等議題之保健諮詢、傾聽、關懷及支持與必要的資源轉介等,幫助新手爸媽及其家人早日順利上手,減少恐慌與焦慮。

孕產育兒問題百百款  諮詢專線一把罩

依關懷諮詢專線統計顯示,去(111)年共有1萬8,011通服務,提供諮詢2萬4,730個問題,最關心的前三大議題分別是:寶寶照護(30.7%)、母乳哺育(28.9%)及資源轉介(15.8%),另外,準爸媽最常問的3大問題,諮詢專線提供專業建議參考:

(一)「寶寶大便顏色和之前不一樣,是正常現象嗎?」

寶寶大便正常的顏色是黃色或綠色,如果呈現淡黃色或灰白色,為不正常顏色,此時應懷疑是否有膽道閉鎖或肝內膽汁滯留的可能,為了嬰兒的健康,應趕快就醫請教專業兒科醫師,以免延誤病情。爸媽平日在寶寶排便時,可利用兒童健康手冊嬰兒黃金九色卡,在日光或充足的光線下比對以清楚辨識。

(二)「確診COVID-19可以持續哺乳嗎?」

國外許多研究指出,確診過的產婦,母乳中雖然發現新冠病毒的核酸,但是培養不出有活性的病毒,表示病毒不太可能由母乳傳播給嬰兒;相反地,母乳中含有抗新冠病毒的IgA與IgG中和抗體,可以好好保護嬰兒,餵哺母乳有許多的好處,對嬰兒來說具有高度的營養價值,並提供寶寶均衡、易消化的營養成份及增加免疫力的抗體,以及很多其他成分可幫助寶寶腦部神經的發育。因此,台灣及美國的兒科醫學會與世界衛生組織都建議疑似或確診的母親持續母乳哺餵。

(三)「乳房有硬塊,該怎麼處理?」

如果寶寶因故和媽媽分開的時候,媽媽一定要二、三個小時,就將奶水擠出來以刺激乳房持續分泌奶水,但有些媽媽無法讓寶寶吸吮且沒有將奶水移出,會造成乳房腫脹,如果發生持續性乳房腫脹,造成乳腺管的阻塞,同時伴隨著硬塊產生,最後就演變為乳腺炎。

如何解決奶水不足及預防乳房腫脹及硬塊等問題之不二法門,就是要有「3餵」的技巧,早早餵(儘早開始哺餵母乳)、正確餵(寶寶和媽媽以正確方式讓寶寶喝到足夠奶水),隨時餵(依寶寶需求想吃就餵)。

新手爸媽全攻略  多元諮詢(專線+網站+Line@)有一套

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諮詢管道,包括: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提供國語、台語、越南語及印尼語的專人服務;以及孕產婦關懷網站,可以查詢相關資訊;或利用孕產婦關懷Line官方帳號(ID:@mammy870870) ,可以定期收到婦幼衛教訊息等,提供新手爸媽任何婚前、孕前、孕期、產後及育兒問題,隨時、隨地、隨需求解惑,以達到對媽媽與寶寶最好的照護!讓每位準媽媽安心懷孕生產,寶寶健康出生與成長,歡迎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一、母乳哺育手冊電子版連結
二、兒童健康手冊電子版連結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