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出席「勵馨35週年-性別公眾教育列車」啟航記者會 陳揆:積極推動立法及教育推廣扎根 全面落實臺灣性別平等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12-05-27
  • 更新時間:112-05-29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7)日前往臺鐵南港站出席「勵馨35週年-性別公眾教育列車」啟航記者會時表示,勵馨基金會過去35年來,累積陪伴超過十萬名性別暴力倖存者,在性別平等推廣領域中,表現傑出且貢獻良多。而政府在性別平等方面已推動多項立法,包括2021年公布「跟蹤騷擾防制法」,以及增修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等法案,並將「消除性別刻板印象、偏見與歧視」、「防治數位/網路性別暴力」納入4年期的性別平等重要議題,希望性別平等觀念深植於民眾心中,讓臺灣成為捍衛性別平等、溫暖堅韌的國家。

陳院長指出,感謝勵馨基金會舉辦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透過寓教於樂、活潑的互動表演,讓社會大眾更加瞭解性別平等的重要性,並讓性別平等觀念扎根、深植於臺灣2,300萬人的心中,使每位民眾真正落實愛、公益與和平,以不負臺灣為亞洲性別平等第一名國家的美名。

陳院長表示,勵馨基金會過去35年來,從最早的雛妓救援、家暴庇護、性侵害創傷復原,到多元性別暴力防治,累積陪伴超過十萬名性別暴力倖存者,協助他們脫離脆弱與暴力環境,陪伴度過危機風暴期、安撫創傷、獲得安頓與穩定,走向每一個人的自立之路,以及更美好的明天。勵馨基金會在性別平等推廣領域,確實為表現最傑出、貢獻最長久的非政府組織(NGO)之一,他要代表政府向基金會致上最深的敬意與感謝。

陳院長指出,在婦女團體、民間力量及政府共同努力下,臺灣在性別暴力防治及性別平等方面已取得長足進展。在法制面部分,臺灣於1997年即公布「性侵害犯罪防治法」;1998年,臺灣制定亞洲第一部「家庭暴力防治法」,開啟我國婦幼人身安全保護的新契機;2002年、2004年及2005年亦陸續公布「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及「性騷擾防治法」,從職場、校園及一般場所規範性騷擾防治及申訴機制,落實對婦女及女童的人身安全保障;2011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施行法」,自主承諾履行國際公約,提升性別人權標準;2021年則公布「跟蹤騷擾防制法」,讓我國在性別暴力防治工作更加完善。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隨著數位科技發展,可能伴隨著新型態網路性別暴力,在勵馨基金會及各民間團體努力下,行政院推動跨部會合作增修性暴力犯罪防制四法,包括「中華民國刑法」、「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性侵害犯罪防治法」,透過四法聯防,嚴懲性影像犯罪,完善性別暴力防護網絡,杜絕性影像散布。

陳院長強調,除了法制面外,教育面亦相當重要,希望透過教育宣導,讓每個人皆能成為性別平等的捍衛者、保護者及宣揚者。行政院目前已將「消除性別刻板印象、偏見與歧視」、「防治數位/網路性別暴力」納入4年期(2022年至2025年)的性別平等重要議題,政府會與民間共同努力,確保女性也能平等行使及享有各種權利和自由。

陳院長表示,勵馨基金會發起此次35周年「心旅程」的起跑活動,透過火車環島方式,串連該基金會全臺服務據點,而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也結合臺鐵舉辦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讓全臺各地學童皆可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兩者皆與臺鐵合作,展開公益列車活動,殊值肯定。他希望今日活動能夠順利圓滿成功,也呼籲各地民眾踴躍參與,讓性別平等種子播種於每一個人的心中,並不斷茁壯,讓臺灣成為捍衛性別平等、溫暖堅韌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