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美日澳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後疫情時代建構永續應變下一波大流行之契機」專業論壇,各國分享因應COVID-19大流行的挑戰與精進措施,為下一波大流行預作準備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2-05-24
  • 更新時間:112-06-08

    我國與美國、日本及澳洲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合作模式下,於5月23日假瑞士日內瓦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後疫情時代建構永續應變下一波大流行之契機」專業論壇,這是COVID-19疫情爆發三年後的首場衛生實體會議,也是第一次在世界衛生大會(WHA)期間於日內瓦舉辦的GCTF活動。

    會議開始由我國駐日內瓦辦事處大使蘇瑩君、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及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助理部長Loyce Pace代表致詞。薛部長在致詞中表示,這場史無前例的COVID-19疫情,沒有一個國家得以倖免,經歷一波又一波的疫情高峰,直到Omicron病毒毒性減弱,加以全球疫苗覆蓋率的提升,WHO提出新的因應整備倡議,協助各國提高面對未來大流行威脅的防疫韌性。自今年5月起,日本及美國調降COVID-19防治等級或終止緊急狀態,WHO幹事長在5月5日根據第15次IHR緊急委員會議建議,宣布COVID-19不再是「國際關注之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我國除已在5月1日調整疾病類別及解散指揮中心外,也同步檢討修訂大流行應變計畫及相關法規。值此全球COVID-19防疫後期階段,希望各國藉此機會充分交流從這次抗疫過程中學到的獨特且寶貴經驗。

    本活動由我國、美國、日本、澳洲派員擔任講者,分享在COVID-19疫情防治過程中,所遭遇到最重要的挑戰,以及如何精進以因應下一次大流行,最後由主持人疾病管制署羅一鈞副署長歸納總結。參與人員包括美、日、澳等理念相近國家的WHA代表團成員或駐日內瓦官員,共有9國超過30人參加。

    秉持維護全人類健康的普世價值,我國一直主動參與國際衛生事務,積極推動各種合作模式。本活動係自104年6月1日成立「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後辦理的第11場公共衛生領域訓練,迄今已邀請全球71個國家、超過816名衛生防疫官員或專家與會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