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八個全聯會齊推動「長者量六力」 評估健康新趨勢 銀髮族勢在必行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12-05-05
  • 更新時間:112-05-05

面臨「超高齡社會」的到來,超過65歲就是老了嗎?其實不然,如果身心功能衰退,需仰賴他人照顧才真的是「老」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維持6項內在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是掌握不老的關鍵。因此,國民健康署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長者整合式照護(ICOPE)策略,發展在地的「長者六力評估」服務模式,透過22縣市衛生局資源整合及建立轉介網絡,同時輔導醫療院所提供評估服務,使長者能及早發現衰退徵兆,早期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降低及延緩失能風險;為提升服務量能,今(112)年擴大服務場域,招募有意願之醫事機構加入服務,讓更多長輩受惠。國民健康署提醒,主動定期評估,掌握六力健康,關心自己的健康可以輕鬆又時尚。

八個醫事全聯會呼籲 攜手量六力護健康

為預防及延緩長者衰弱與失能,國民健康署於全國推動長者六力評估服務模式,111年度推廣長者自評六力,共468個社區據點加入,完成20萬人次自評,以及輔導醫事人員提供專業評估,共458個醫療機構加入,服務8.3萬人,經專業人員評估後,顯示任一項功能異常者約佔16%。另外為提升長者識能及評估可近性,運用Line發展「長者量六力」評估工具,並提供健康資訊及資源地圖,目前已有10萬人成為「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的Line好友。

為擴大長者六力評估專業服務量能,並強化各醫事領域專長的介入,今(112)年推動各職類醫事機構加入長者功能評估服務計畫,邀請醫師、護理師護士、藥師、營養師、驗光師、物理治療師、聽力師、職能治療師等八個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共同倡議,呼籲國內醫事機構齊推動,共同守護長輩健康,提升長輩的老年生活品質。

長者的不老美學 保持身體功能不衰退

當年紀漸長,維持功能不老的美學即是透過六項能力評估(量六力),了解自我身心功能狀況,並配合個人的生活目標與期待,發展適合自己的介入方式,保持身心功能不衰退,才能擁有良好的老年生活品質。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長者、家屬及主要照顧者都可以加入「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自己在家評估,並點選「健康資訊」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或點選「資源地圖」查詢功能評估及社區課程(活動)之服務據點,逕行聯繫與利用。

「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可透過LINE ID搜尋「@hpaicope」或掃描下方QR code加入好友,操作影片與衛教資訊之連結網址如下:

  1. 加入長者量六力 讓健康不退流行
  2. 長者量六力LINE@操作教學
  3. 六大能力之健康資訊

相關照片